七一社区        注册

品味袁纯清的“四知论”

秦汉雄风

2014年02月26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上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作风建设,既要靠组织管理,也要靠自身修为。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四知”——知止、知耻、知恩、知足。(2月25日人民日报)

袁纯清同志用通俗易懂且富有哲理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他提出的“四知论”令人耳目一新,既催人奋进、发人深思,又有现实针对性与长期指导性。尤其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是谆谆告诫,又教给了抓作风建设的方式方法,讲清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道理。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没有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内因——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就要求在作风建设上,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一定要做到知止、知耻、知恩、知足。

知止就是要清楚、明白、懂得行为的底线、红线、警戒线、高压线。也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把握分寸、讲求方法、适可而止。尤其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言行举止不能突破底线、踩踏红线、穿越警戒线、触碰高压线,不能违法乱纪。否则,就会跌下悬崖被摔得遍体鳞伤甚至粉身碎骨。

知耻就是要有羞耻心、荣辱观,心怀敬畏——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古人云:“人有廉耻,百事可立;人无廉耻,百事可为。”意思是说,只有懂得廉耻荣辱的人,做人才能站得住脚、干事才能干得起来,即知耻而后勇;如果没有廉耻感荣辱观,甚至连最起码的做人的道德良心都丧失了,那纯粹就跟兽类没什么两样:无论多么肮脏、龌蹉、卑鄙、下流的事情都会干得出来。也就是说,只有懂得羞耻、心怀敬畏,才会有所畏惧、有所约束,才会奋发有为;反之,毫无羞耻之心,必定会膨胀自大、铤而走险,最终葬送个人前途,败坏党的形象。

知恩就是要牢记宗旨、懂得感恩回报——回报组织、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回报父母。羊尚有跪乳之恩,鸦亦有反哺之义,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特别是党的干部,更应该懂得感恩回报: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无论地位有多高、官职有多大,都是人民的公仆;无论有多少怨恨情仇,都不能以怨报德,都不能怨天尤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的养育之恩,都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都要懂得感恩、知恩图报,都要把群众当亲人,都要为群众办事,都要感恩组织、感恩人民、感恩父母。

知足就是要淡薄名利、懂得满足,不要贪得无厌——贪财、贪钱、贪色。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头螳捕蝉。人有私心,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好“度”,一定要懂得知足。否则,就会走火入魔。尤其手握一定权力的人,要有视金钱如粪土的态度。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同志说过:“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知足,把名利看淡些——钱这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够用就行了,不是自己的就不要拿;房子再大再豪华,也只是个临时住所,用不着过分追求;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经得起美色的诱惑;要一心一意谋大事,做对人民有益的事,而不要成天去谋大官发大财。

从现实中来看,许多贪官之所以走上了不归路,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到知止、知耻、知恩、知足,而是见利忘义、利欲熏心、贪得无厌,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了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踩踏了红线、穿越了警戒线、触碰了高压线。因此,所有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都要牢记宗旨,都要做到“四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