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官员“习惯用钱开路”的惯性思维如何养成

姜艳艳

2014年02月26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四川省雅安市副市长谭向红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在忏悔书中写到:“起初,我还不太适应送礼。但后来送的次数多了,办事越来越顺畅,我也习惯了这种用“钱”开路的潜规则了。”(人民网)

细看数例落马官员忏悔录,信奉权力至上、金钱至上的官员不乏少数。支配他们“习惯用钱开路”的思维方式从何而来?往深处讲是淡漠法纪、道德滑坡、无视群众利益,细想也许只是简单的“实用主义”作崇,进而他们为自己的所做作为找了一个个“逆向合理化”的借口。

权钱交易让其“办事越来越顺畅”。谭向红走出校门之初是一位科研工作人员,为了争取项目资金扮演起“送礼人”的角色,且达到了目的。品到甜头的他,心态也逐渐从最初的“不适应送礼”转变为“习惯了用钱开路的潜规则”。此时,他如何将行贿的行为合理化?可以设想一下。他会想:一个小研究员并没有妨碍到谁,项目谁研究不是研究?送点小东小西不算什么,况且也只是为了改善一下生活。人的这种为自己的荒谬行为找一个自认为合理借口的思维模式,支配了他的行为模式。

权钱交易让其“官职越来越大”。谭向红从最初的科研员一步步走到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处长,雅安市农业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雅安市副市长,权钱交易从中肯定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角色也从起初的“送礼人”变为“收礼人”。法纪高悬并没有令他却步,职位的提升反而使其私欲更加膨胀。他是如何将收受贿赂的行为合理化的?如他自己所讲:认为逢年过节收受分管部门、开发商、建筑商等人的钱财是很自然的事情,是自己该得的回报。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他给别人项目、别人送他钱,自己就是从那一步走上来的,似乎并无不妥!官职越来越高、胃口也越来越大、胆子也越来越野。

权钱交易让其“生活越来越丰富”。 在利用职权大肆收受钱物的背后,贪图享乐、贪图私欲是重要的原因。俗语讲“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习惯了灯红酒绿、斛光交错、莺歌燕舞的生活,总会令他欲罢不能,长久以来的这种生活方式、思维模式、行为模式让他在邪道上愈走愈远,且自认为合理。他说:长期高消费让我为以后的退休生活发愁,两个子女的出路也是压在我心头的大石。只是为了未来的生活、为了孩子,他再一次将自己的行为逆向合理化了一番。

从落马官员们的忏悔中可以看到干部提拔存在漏洞,中纪委三令五申要扎紧制度篱笆,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带病提拔会变成潜伏贪官的空想!我们从忏悔录中更多的应该读到警醒:其行为只要触犯了法纪,任何想当然的借口都显得苍白无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