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化监督的“防腐剂”作用

应黎斌  曹龙其

2014年02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

常言道:“人靠自觉天天乐,权有监督岁岁安。”腐败和权力是相生相伴的,权力具有天生的腐蚀性,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定导致腐败。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是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是权力得到正确行使的重要保障,是少犯过错、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最有效形式。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在反省自己的犯罪原因时,就坦诚自己未能自觉接受党的监督与纪律的约束,以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加强权力的监督,让权力在聚光灯下运行,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绝不允许搞特殊,有“特殊人物”、“ 特殊组织”的存在。加强普通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加强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同志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带头,领导干部带头,引领群众,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纪检干部要正人正己,强化监督。在监督过程中,时刻秉持以信念铸造忠诚,以激情成就事业,以修身砥砺正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着力解决好影响党的纯洁性的突出问题。把保持和维护党的纯洁性作为一种应有党性、一种崇高境界、一种必备素质、一项政治任务,切实做好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监督不仅仅是对负面的谴责,更重要的是督促,让工作可以日臻完善。监督的本质是关心和爱护,是确保干部健康成长的“护身符”。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有人能够及时地拉拉袖子,提提醒,处理问题的方法及事情的处理结果可能就会大不一样。有效的监督可以起到提醒和警戒作用,促进领导干部谨慎用权,清正廉洁。因此,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爱护我,就请监督我”的意识,善待“婆婆嘴”,爱听“小木鱼”,自觉接受监督,勇于面对监督,正确看待监督,主动服从监督。要摒弃“上级监督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同级监督是互相拆台,下级监督是对自己不尊重,自我监督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错误思想,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