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闪电免职”凸显反腐“加速度”

凉夏

2014年02月26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二人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中,省部级高官就高达18名之多。可以说在反腐历史上是创造了三“最”纪录:大时间间隔最短,涉及官阶最高,落马官员最多。这些突破记录、有目共睹的成效不只在群众当中赢得了鲜花和掌声,同时也彰显反腐力度有增无减,“打虎捉蝇”落到实处。

通过分析2013年落马的16名省部级高官从立案调查到免职通报的“时间差”可以得出问题官员从立案到免职的“时间差”基本保持在2-5天的反腐结论。然而,在过去从立案调查到免职通报一般需要少则几十天,多则几个月的时间。如此漫长的“时间差”既反映出相关执法部门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办事拖沓的不良表现,更可能影响到调查过程中的执法公正,招致群众的不满。因此,强烈鲜明的对比凸显出大力压缩“时间差”成继“打虎捉蝇”后又一反腐改革重点。

众所周知,2014年的反腐斗争在2013年的基础上再次“发力”。无论是“打虎捉蝇”的“快准狠”上,还是反腐“时间差”再次压缩上都表现出反腐力度有增无减。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于2月19日晨7时50分宣告被组织调查,次日下午2时许便被免职,前后间隔仅31个小时。毋庸置疑,“31个小时”再次刷新了反腐“时间差”的记录,也让2014年的反腐斗争贴上了“闪电免职”这一代表性标签,更凸显出了反腐“加速度”将是深化改革的新方向。

为何在深化反腐过程中要强调缩短“时间差”呢?在笔者看来,缩短从立案调查到免职通报的“时间差”一方面是为了加快腐败案件的查处速度,防止在查处过程中出现干扰司法公正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是为了稳定民心,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知道,贪污腐败是群众深恶痛疾的“恶疾”之一,及时对违法违纪人员免职处理是政府严惩腐败的最佳体现。而且缩短从立案调查到免职通报的“时间差”还是规范反腐制度的要求。

总之,“闪电免职”凸显反腐“加速度”。这不只是代表反腐力度不断深入的“加速度”,也代表了反腐制度不断科学、健全的“加速度”。但是凡事量力而行,不能只因为追求速度,在调查取证中大而化之。因此,在细心、耐心、用心“三心”的保驾护航下,“闪电免职”将以“加速度”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渗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