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时间钥匙就在我们自己手里

文白石

2014年02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让无数人潸然泪下:面对父母深沉之爱,自己花了几许时间“回家看看”,以慰藉家中“空巢”父母寂寞的心灵?一份“习近平的时间去哪里了”的图解,让多少人脸红心跳:面对领导充实之忙,自己有多少时间在“蹉跎复蹉跎”,让宝贵时光被空虚无聊白白糟蹋?对“时间去哪里了”的拷问,引发人们对青春的反思、对生活的追问。

无论是贫贱、富贵,每个人都有一样珍贵的财富——时间。时间是最公平的,它给任何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时间又是最偏私的,它给任何人的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时。就像山崖对面的回声一样,我们怎样对待时间,时间也会怎样对待我们。我们虚度光阴,它就会“偷走”我们时间,留给我们“高堂明镜悲白发”、两手“空空如也”;我们珍惜时光,它就会“借给”我们时间,送给我们“大江东去无悲声”、双手“硕果累累”。

或许,我们实在太忙,有太多理由不能“常回家看看”:学业太紧回不来,工作太忙回不来,应酬太多回不来……我们似乎越来越多地忙活在另一个舞台、另一个城市,回家看望父母竟也成了一大奢望。泰戈尔有首诗里写道:“我们一次次地离开,是为了一次次地归来。”为了肩上的责任,我们可以离家远行,但是,请别离得太久,否则,我们远离的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的家庭底色,留下的可能是老人已去再也无法尽孝的长久心疼。

或许,我们实在太累,有太多借口需要去“放松放松”:学习累了要娱乐,工作累了要玩牌,应酬累了要歇息……我们似乎越来越多地让时间流逝在莫名的无聊里、空虚中,踏实学习工作时间竟也成了“边角余料”。莎士比亚说过,“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为了更好地前行,我们可以暂时缓一缓、歇一歇,但是,请别耽于空虚,否则,我们丢掉的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留下的可能是“老大徒伤悲”的一事无成。

我们的时间钥匙,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打开时间大门,让它走向哪里,我们的收获就在哪里。我们让它走向亲人,就会收获温馨;让它走向空虚,就会收获无聊;让它走向奉献,就会收获充实。“钱是挣不完的,父母的寿命却有限”,“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陈斌强朴实的话语,寄寓着深刻的人生道理。从焦裕禄、孔繁森,到杨善洲、沈浩,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优秀干部,无不把时间用在充实里、奉献中,立下不朽丰碑。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一挤,总还是有的。工作很忙,但总能“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常回家看看”;生活很累,但不能让空虚挤走充实、让无聊赶跑有益,看着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一样慢慢干涸,最后不留一点痕迹。党的好干部李林森身患肝癌、肺癌晚期,仍然与时间赛跑,为百姓谋福,用生命践行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而当许多人在一条路上徘徊不前时,他们不得不让开一条大路,让那珍惜时间的人赶到他们的前面去。

我们不能改变时间的长度,但是可以改变时间的宽度。聪明的人,不会太多地停留在昨天、太多地幻想明天,而是切实把握住今天。列宁在批准了一项计划后,批评那个说“从明天起执行”的同志:“为什么不今天开始呢?就是现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从现在开始,快马加鞭、马不停蹄,善待时间、用好时间,才能在人生征途上、在改革大潮中,只收获“硕果累累挂满枝”的幸福树,不留下“逝者如斯乎”的空悲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