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当好五种角色

半坡散人

2014年02月25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人民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单行本,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干部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内容的学习及其精神要义的领会。要在全社会掀起一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广大干部必须带头当好五种“角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思想者、自律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观和荣辱观,带头领会其精神实质和要义,带头宣讲,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及倡导了多年的公民道德“二十字方针”行为规范和准则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这是我们干部正确把握清楚明白和清醒敏感的政治方向、道德指向、思想倾向和行为航向的前提条件,是知识基础、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因此,首先要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

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者。思想灵魂是干部形象的外在表现,时代责任是干部形象的外在升华,凝聚民族魂、传递正能量、投身新改革、研讨新办法、建设新家园的责任义不容辞的落在我们的肩上。要从内心深处彻底认同,才能自觉践行,才能很好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和体现到本职工作、日常学习和生活点滴之中。

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律者。当前,反腐形势异常严峻,国际形势不容乐观。中央三令五申落实“八项规定”、清除“四风”和贯彻落实好地方的相关规定,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存在贯彻落实和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干部缺乏严格自律意识,纪律观念淡薄,价值观不符合,给党的形象和威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2013年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评选表彰以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颁奖活动,为我们树立了自律、自励和自强的榜样,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旗帜。他们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者、示范者、践行者和自律者。

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学习、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正需要我们广大干部大力宣传,传播文明和思想、道德和观念、信仰和价值的火种。要把引导人们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结合到舆论宣传活动之中,以此带动整个社会树立新的气象,形成新的风尚,凝聚新的合力,扭转落后观念,摈弃腐朽思潮,从而推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改革发展。同时,要善于运用大众媒体传播核心价值观,加强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人生的信仰和约束的标杆,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前进的动力和方向。

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需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自身实际思考,严格自律并广泛宣传,并做到学以致用,在践行中努力推动社会文明前进的步伐。党员干部只有做好踏踏实实的践行者,认认真真作好各项工作。要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弘扬传统文明道德、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在具体实践中进行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为真正形成文明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社会而奋斗。

文明道德促发展,观念也是创造力。广大党员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道上,要做到竭尽全力地唱响正气歌、正义歌和万民歌,才能更大限度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