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面试基地”对“公考”公平有何促进?

李强

2014年02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后,重庆公务员招录有望实行片区集中面试。市公务员局介绍称,目前,重庆正探索试行集中面试和体检工作,鼓励各区县申报、筹建片区集中面试基地,并予以一定支持。(2月23日华龙网)

某种意义上,“公考”既关乎官场生态,又关乎党的事业之兴衰,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个环节都轻视不得。重庆市有关方面下发的《重庆市2014年度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传递:公务员招录面试,将由各区县自行组织,逐步变为片区集中面试,并鼓励异地调配考官,以保证面试更加公平公正。为保证“面试公平”建“面试基地”,重庆在公考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应该肯定。

可是,建面试基地毕竟需要财政支出,相信,若大面积筹建片区集中面试基地投入定然不菲。民众难免不责问:“面试基地”对“公考”公平究竟有一些什么促进作用?高投入会不会带来高回报?

在中央严禁“各地新建楼堂馆所”之背景下,重庆鼓励各区县申报、筹建片区集中面试基地,可能必须充分论证建设的必要性,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多少适宜,需不需要大面积开建,怎么建,建在哪里,面积多大,投入多少,这些都必须思考再三,论证再三。总之,“面试基地”要建就确保“把钱用在刀刃上”,绝不能曲线式、变相式搞“新建楼堂会所”。

从媒体报道看,集中面试基地的主要好处在于“可以降低区县考录成本,让面试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而民众更关注的则是,“面试基地”对促进“公考”公平究竟作用几何。而就在去年8月,重庆已在江津成立集中面试试点基地,运行近半年,是时候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了。

常听说“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能办成事”。那么,保证“公考”的公平是否必须大面积筹建“面试基地”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