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跌倒的“人性”召唤价值观“归来”

汶水书生

2014年02月24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看见一老人在商店门前摔倒,一热心小伙儿上前将其扶起,不料却被老人噎了一句“你害我干啥”?后在警方见证下,并调取监控录像,还原了“老人自己倒地”的真相。这个宛如今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的“翻版”,近日在洛阳真实上演。(据2月20日中国日报网)

这场“翻版”的小品《扶不扶》如真实小品的结局,以真相大白收场。“翻版”小品中的小伙依然正气凛然,但是“翻版”小品中的老太却是依旧执迷不悟。面对社会中诸如此类不正现象,当如“翻版”小品中的小伙,浩气长存,正气依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归,共同铸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之炉,燃尽不正之风的邪气。

用“正义”战胜“邪气”。直道正言,石投水而必受;淫辞诐行,雪见晛而自消。”自古以来,邪不压正,行正义之事,不畏邪气之风。近来一则公交车上司机与乘客共擒扒手的新闻挫败了“见事不理,明哲保身”的邪气,再次彰显正义之气。“不以不善而废其善”,每一个人都应该以善行天下,不能丢掉我们“人之初,性本善”的本质。只要我们心怀正义,不畏邪气,就一定会战胜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就一定能创造满是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

用“人性”驱走“心寒”。“扶人反被冤”的讹人现象让人“心寒”,但是“见人摔倒漠视不管”的不良风气令人“更心寒”。在接受采访时,“翻版”小品中的小伙刘永银对记者说,这件事他宁可相信老人是“年纪大糊涂了”。虽然自己很心寒,但以后遇到这种事,他还是会去“帮一把”。问及原因,刘永银说,“这老人跟我奶奶年纪差不多大。谁家都有老人,要是轮到自己头上,出了意外没人帮,会更心寒。”

用“人心”扶起“人身”。正如小品《扶不扶》里面的台词“这人倒了咱不扶,这人心不就倒了吗?人心要是倒了,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树立起“人倒一定扶”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价值观,绝不能让人心倒下。“南京彭宇案”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争议,后来案情大白,不仅还了好心人彭宇的清白,还授予他由“中国好人网” 举办的首届“搀扶老人奖”委屈特别奖。“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心凉”,我们要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风气,用“人心”扶起“人身”,更要扶起那些跌倒的“人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