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典型引路”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文刀无锋

2014年02月24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那么,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到实处呢?笔者以为,注重“典型引路”是不可或缺的有效方法。

首先,要树立好典型,使党员群众学有榜样。实践证明,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先进典型凝聚着先进的理想信念,代表着高尚的人生境界和道德追求,体现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产生不可替代的示范、鼓舞和引导作用。因此,我们必须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推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典型。只有这样,选树的典型才能引起人民群众感情上的共鸣;也只有为群众所接受、所公认,才能使典型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才能确保典型能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

其次,要宣传好典型,使典型形象深入人心。典型宣传是实现典型示范带动的重要环节,让典型的感人事迹广为传播,才能使党员群众受到教育和启迪。因此,我们在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典型方面,要坚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利用媒体宣传、表彰先进、召开宣讲会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加大典型宣传的渗透力,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形成轰动效应,真正使典型形象深入人心。

再次,要搞好转化,使典型成为精神动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实践,贵在行动。用先进典型推动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使先进典型的精神转化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因此,要引导党员干部像先进典型那样,立足自身,注重言行,着眼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实践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