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勿让不良“爱好”自毁官员前程

边城浪人

2014年02月21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今年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通报了10起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有不少涉案官员是因不良“爱好”而“中枪”的。(2月18日《检察日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良好的兴趣爱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只要嗜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还能带动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氛围。反之,不良爱好不但会使个人走上邪路,还会祸国殃民,危害社会。

曾经有一个独善钻营者在行贿事件曝光之后坦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官员没有嗜好。言外之意,官员一旦有了嗜好,某些别有用心之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有了投其所好的路径。一个人,尤其是一个官员,一旦将自己的嗜好示人,就会成为自己的致命弱点,成为别人“糖衣炮弹”攻击的目标。假如不能够正确把握爱好,用自己的嗜好去换原则、换党性、换法律、换人格,最后终究会落得个身败名裂。

曾几何时,一些领导干部正是在“爱好”上栽了跟头。如“爱财如命”的李永元,宁愿平时生活清贫,但是就爱时不时地数数钞票,看看存折本,最后被金钱拉下马。被称为“微笑哥”、“表哥”的杨达才,能够拥有八十多块名表,其中猫腻不言而喻。对国际顶尖名牌的皮鞋、衣服等奢侈品有着强烈“爱好”的丁萌,检察官从其家中搜出的国际顶级名牌皮鞋就有200多双,衣服100多件,等等。

当然,领导干部有个人兴趣爱好是人之常情,适当培养点个人爱好,可以涵养身心。但是,爱好也要分出“公”与“私”,就是“君子爱物应取之有道”,不能将“私人爱好”与“公权力”混淆在一起。另外,用“爱好”方式的进行权钱交易更具迷惑性,更为隐蔽、更不易被察觉,一旦掌权者思想上放松,底线失守,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卷入公务活动,就会触犯纪律与法律,最终只会让自己身陷囹圄,从而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就洁身自好,严格管理并培养自己良好的兴趣爱好,坚持做到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切勿让不良“爱好”自毁官员的前程;而对于因不良“爱好”正准备或已走上腐败犯罪道路的官员,各级组织、纪检监察等主管部门应主动作为,加强教育管理和惩处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依法监督的工作举措,及时发现贪腐行为的端倪,从而让这些在“爱好”伪装下的以公谋私、权钱交易违法违纪现象无处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