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破除吃空饷须斩断背后权力之根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2月21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咸阳渭城区发改局8名干部常年吃空饷,每人每月被扣1500元化作单位‘小金库’。”2月18日,有网民在微博爆料。据了解,目前渭城区纪委已经介入调查。(2月20日 人民网)

一个发改局居然有8名干部常年吃空饷,涉及的人员多且集中,着实吸引了网民的眼球,而且还扣一部分空饷做单位“小金库”,这样一来暴露的问题就更多了。渭城区发改局局长王卫表示,网上爆料的内容并不完全属实,那么反过来说“吃空饷”至少是存在的,希望区纪委、监察部门能彻查清楚,给广大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事实上,吃空饷事件常常“拔出萝卜带出泥”,就在于吃空饷者背后总是暗藏“大树”,连着权力之根。

干部吃空饷的方法和形式有很多,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2013年1月,湖北某地一财政局副局长被曝滥用职权,将自己的儿子在高中毕业后就违规招工进入区财政局二级单位,其子上大学期间,其工资关系又调至区财政局教科文科;2013年6月,河南某县一所长被曝利用职务之便,早在儿子15岁时将其纳入编制捧起“铁饭碗”。更让人吃惊的是,2013年6—8月,河南省周口市在全市公职人员长期不上班“吃空饷”问题治理中,查出各类“吃空饷”人员达5731人。

那么,干部吃空饷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有三点:一是为了“票子”,能不劳而获地吃到“饷银”,有的干部自然乐此不彼;二是为了“位子”,有的干部可能不在乎工资,却舍不得“丢掉”那顶官帽,为了保住岗位千方百计吃空饷;三是为了“面子”,一些领导干部其实也不愿看到吃空饷现象,但碍于吃空饷者背后有人有关系,于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些动机,归根到底是权力形成了“生产力”,给了吃空饷者的“资本”和“底气”。

不可否认,严查严打吃空饷的干部是最直接的方法,能立竿见影,并让广大群众拍手称快,但这只是治标之法。一个周口市尚有5000人吃空饷,那么全国会该有多少“蛀虫”,何时才能消灭干净?故而,要彻底破除吃空饷乱象,必须深挖其背后的“大树”,只有斩断权力之根,才能还干部一片干净的“土壤”。一方面要严惩背后牵扯的领导干部,提高吃空饷的“犯罪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制度发力,在审查工资的各个环节强化监督和追责,让权力之根难以着力。

如此,挖掉吃空饷背后的“大树”,斩断权力之根,消解权力“磁场”,吃空饷乱象才会逐渐消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