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树立正确“利益观”才能践行好“核心价值观”

缘起东海

2014年02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员干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推动者、领导者和组织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理所应当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但是,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的社会条件下,党员干部作为社会人,如何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把个人追求与党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根本方法和途径。

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首先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等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力求学深学透学细学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和道德水平,从主观上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自觉性。当今社会,利益多元、观念多样、思想多变,如何过好“金钱关”、“权力关”、“色情关”,对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正确处理好在 “公与私”、“得与失”、“利与义”的关系,把市场经济特有的利益驱动力和共产党人特有的崇高理想精神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推进整个民族、国家、社会精神品格的升华。

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地位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分水岭。毛泽东同志强调,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绝不以权谋私。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能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约束和规范。“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党员干部要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靠教育,更要靠制度约束和规范。我们应当既注重正确的利益观教育,更要用制度的约束和规范,来增强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纠正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非正确的利益观,防止一些党员干部为追求个人利益而不惜抛弃社会职责和人格良心,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要将约束和规范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的过程之中,把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对约束规范的遵循和执行上,确保党员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切实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杠杆和导向作用,努力使党员干部自觉成为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先锋模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