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要着力抓好“三个必须”

黎国宝

2014年02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蕴含崇高使命意识,彰显真挚为民情怀,深刻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正确把握的形势和任务、方向和原则。但笔者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应着力抓好三个必须。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好方向。坚持什么样的方向,决定着改革的性质和成败。回顾30多年的改革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和立场。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面对复杂的形势和严峻的考验,我们既要有冒的勇气、闯的劲头,更要有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走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动权。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利益为重。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党的力量之源。90多年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找到体制机制的弊端,把准深化改革的重点,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深化改革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充分调动群众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来。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要有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步伐,坚决破除一切束缚改革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民生进一步改善,以扩大开放进一步拓展新的更大发展空间,以创新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既要符合中央精神,又要紧密结合本地基本情况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决策,增强改革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就要求各级各地要开展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改革,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的智慧和力量。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指导改革实践,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政策的统一性与差别性、统筹兼顾和突出重点、政府与市场等重大关系,找准改革的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