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爱好”变“嗜好”,领导干部如何洁身自好?

舒三木

2014年02月2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检察日报《廉政周刊》记者对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在近几年检察机关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被不良爱好“击倒”或间接“击倒”的官员达总案件数的35%。不良“爱好”已经成为产生作风问题和腐败的主要根源之一。(2月18日 《监察日报》)

爱好是一个人对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兴趣使然。好的兴趣爱好固然可以陶冶情操,彰显个人品味德行,但反之,不良的爱好则有可能成为一个人的缺点软肋,使其堕落沉沦,终至彻底腐化。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如此,一个不良的兴趣爱好可能会成为那些试图行贿送礼之人的“突破口”,将干部引向违法违纪的不归路。

纵观近几年的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原本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意识也比较到位,党风廉政抓的也比较严,对于各色物质诱惑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在物欲奢华面前有着一定的自制力,但是就因为一个普通的兴趣爱好,被“有心人”抓住不放,在正面廉政防线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另想门路,“另辟蹊径”,把心思打到了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上,利用各种阿谀奉承,攀上交情,再不断地投其所好,引诱干部进入精心设计的行贿圈套,使得“小小爱好”演变为“不良嗜好”,最终被物欲诱惑击垮,成为被金钱名利驱使的傀儡。

兴趣爱好变成不良嗜好,其中原因固然有形形色色存在不良心思的人推波助澜,但最主要因素还在于干部思想意识不到位,立场信念不坚定,辨明是非能力差。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领导干部们面临的各色奢靡诱惑日益变化、层出不穷,要防止掉进腐化漩涡,本来就要谨小慎微,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头脑,方能及时辨明各色伪装的行贿圈套。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就更要学会判断围绕在其爱好周围的歪风邪气,警惕任何“变质”的攀交情和“变相”的送礼风。

“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领导干部要谨记自己的铮铮誓言,坚持廉洁从政底线,时常自省自纠,正确的看待兴趣爱好问题,将高度警惕养成习惯,时刻警惕那些企图利用其爱好投其所好,行贿送礼,“兴风作浪”的人。那些因为不良爱好最终沉沦的鲜活例子也给广大领导干部提了醒,应该不断培养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单纯普通的兴趣爱好,切勿沉迷那些充斥铜臭气、低端庸俗的、负面的不良嗜好,这样才不会让各类腐化歪风有可趁之机,才能在各色物欲诱惑面前,始终保持洁身自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