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者应常“算、想、掂”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2月2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但是,算来算去,我却没有细算政治账、名誉账、自由账,以政治生命、人格尊严、人身自由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奢侈享受,究竟值不值?我更没有想一想,手中的权力应该为谁所用?没有掂一掂,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孰轻孰重?(2月18日 《检察日报》)

这是四川省雅安市原副市长谭向红在忏悔书中所写的一段话,读罢深感其反思认真、剖析深刻。但如同所有落马官员一般,失去了方知珍惜,身陷囹圄才明白自由之贵,锒铛入狱才懂得利益的轻重,总是“事后诸葛”,奈何“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但笔者仍愿其忏悔能警醒一些领导干部,仍愿其感悟能打动手握权力的人民公仆。所有的为官者也应从他的忏悔中“三省吾身”,做到常常“算、想、掂”。

常算人生大帐。原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曾祥国,也曾在其忏悔书中写道:我认为,腐败的成本是高昂的,代价也是惨重的。这笔包括政治帐、名誉帐、自由帐的人生大帐其实必不难算,也并非难以预料。“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如果一旦乱伸手,那么到最后过去所有的荣誉都被抹去、从领导干部沦为阶下囚、失去经济来源、再也不能尽情地享受亲情,可谓是连本带利一并偿还,还要加上自由、失落、罪恶感和羞耻。

常想权力之用。“权力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官者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其用途必然要施之于民,是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严格说来,权力更是一种责任,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是责之所在。而倘若不能正视权力,把权力当作己有,“动脑筋想办法搞权钱交易”,开了贪欲的口子,那么等待他的必然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常掂利益轻重。为官者应淡泊名利,把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看得重些,把个人利益看得轻些,为党为国不求索取,为民服务不计得失。若像谭向红一样,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为以后的退休生活发愁,两个子女的出路也是压在我心头的大石”,势必会走错路,而这条路正是一条不归路,会把自己带向深渊、引向泥潭。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为官者应从谭向红所走的人生道路看清楚自己该走怎样的路,从他的人生轨迹想明白自己该怎样发展,常常算一算人生大帐、想一想权力之用、掂一掂利益轻重,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自警、自省、自励,筑牢防腐之基,夯实心底防线,握好权力这把“双刃剑”,在群众路线中净化思想、洗涤心灵,不要让自己成为被打的“老虎”或“苍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