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简化办事流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陈晶玉

2014年01月06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之前,有人在网上做过一个调查“你觉得目前去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办事流程复杂吗?”

其中,有47.46%的投票者表示“流程很复杂,一点也不方便”;32.20%的投票者表示“超级复杂,政府应该精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只有13.55%的投票者表示“还算方便”。有网友指出在两地迁户口、车证年审、办计生证件等方面真的不方便。一个手续要去n个部门来回跑无数趟,结果还不一定能办好,有很多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却还办不到出生证明的新闻也屡见报端,长久下来导致群众对“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嗤之以鼻。

政府和事业单位作为联系群众、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纽带,需要抓住2014年作为改革创新年的契机,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从为群众办实事,简化办事流程这个喊了多年的口号做起。

简化办事流程,快速解决群众需求。按照“精简、高效、务实、便民”的原则,重新梳理单位规章制度,按照责任明确、完成限时、办理加快的原则,在科室内部实行业务事项办理传递限时制度。特别是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相互协作的工作,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协助沟通,快办理、快审批,确保事项尽快办好。

提高办事质量,给群众带来温暖。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严格依法办事,凡发现群众举报工作人员收费不开票、乱罚款,不按规章制度办事,以执法为名行吃、拿、卡、要之风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同时避免出现因工作人员失误而给人民群众带来麻烦的现象;对外来办事人员“送一杯热茶、给一张笑脸、让一个座位”的“三个一”活动,让群众来部门办事感觉舒服,而不是低三下四求人办事。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相关审批、手续事项的办理,这是传统办事流程、审批手续繁琐给群众带来的问题,来办事人员叫苦不迭,网络吐槽不断。要切实改变这种状态,需要政府部门真真正正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将喊了多年的口号落到实处,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作为工作常态,而非嘴上说说的口号;以一个个微小的细节变化改变群众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排斥心理,从而提升政府的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