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好”背后的“缺口”让多少官员“中枪”?

林伟

2014年02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怕贪官不上套,就怕他们没爱好。”不少官员的“爱好”成为行贿者攻击的死穴。今年2月11日,中央政法委通报了10起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有不少涉案官员是因不良“爱好”而“中枪”的。(2014年2月18日《检察日报》)

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是雅好,还是俗好,无论是自然属性,还是社会属性,在其观念里,在其行动上,总会有所偏爱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生活爱好。

事实表明,良好的生活爱好,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修养与思想境界,只要嗜之有度,好之有道,都可以从中找到乐趣。反之,不良爱好不但会使个人走上邪路,还会祸国殃民,危害社会,这就像古人所说的,“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

以落马贪官为例: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安徽省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夫妇经济犯罪大案终审宣判,其收受的贿赂物包括金佛、青铜鼎、象牙扇等。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办案人员在其家中发现大量金玉字画,包括多种玉器、鸡血石和齐白石等名家字画,堪称一个小型文化博物馆。

由此观之,从玉石到瓷器,从字画到古董,各类珍奇古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贪腐官员的受贿清单里,凸显了腐败的新“走向”。报道称,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乐平分析认为,利用“爱好”容易拉近行贿者与受贿者的距离,行贿手段相对简单隐蔽,也是“雅贿”现象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爱好”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我们相关官员要把持住自己的欲望。从一些案例可以看出,当官员用手中的“公”权力去换取个人“私”欲满足时,看似是条“捷径”,实则暗藏祸患。如果不加节制,“爱好”就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攻击的软肋和命门,最终必将酿成人生悲剧。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一些领导干部因不良“爱好”而“中枪”的事实一再告诫我们,古人尚有“嗜鱼不受鱼”的清醒之举,我们以天下为己任的领导干部,在对待个人的爱好上,更应该做到更自觉更高尚。毕竟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领导干部的爱好一旦变成嗜好,就像完整的鸡蛋裂开的一条“缝”,成为细菌侵入的“突破口”:你爱书就给你买书;你爱花就跟你学习种花,甚或买花送给你;你爱好散步,就伴你左右,形影相随。通过投其所好,迂回包抄,使“爱好”成为“缺口”,让人在舒舒服服、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人家的俘虏,毁了自己的光辉前程,其教训是极其惨痛而深刻的。

如此说来,难怪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要自勉:“人君一生当谨嗜好。”对于手握一定职权的领导干部来说,一定要深刻吸取落马贪官的深刻教训,防微杜渐,慎重对待自己的爱好,把好自己的“爱好关”,切实做到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千万不要让“嗜好”这一毫厘之差,走向千里之谬,使正常的生活情趣转化成腐化堕落之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