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核心价值观既需“顶天”又须“立地”

陈昱旭

2014年02月18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单行本已出版发行,这对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基本内容、理论特点和实践要求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前, 随着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潮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各种观念交相杂陈,不同价值取向并存,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追求模糊,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的坚强支柱,蕴含着人们对国家、社会、个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价值共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影响着社会大众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要做到既“顶天”又“立地”。

头要“顶天”,就是要在深刻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基础上,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思想,在心灵上产生共鸣、在精神上聚集价值、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崇高的精神追求、准确的思想坐标,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公民特别是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信仰、精神上的追求、行动上的习惯。

脚要“立地”,就是要坚持联系实际,找准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做到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工作准则,等等。用群众亲身经历的事例、喜闻乐见的方式、乐于参与的渠道激励和引导他们求真、趋善、臻美,牢牢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社会实际、扎根于凡人小事、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中。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思想“顶天”、内化于心,必须行动“立地”、外化于行。若“顶天”不够,会成为“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山间竹笋”,容易背离主流价值、迷失自我,丧失明是非、辨善恶的价值标准;“立地”不稳,会成为“头重脚轻根底浅”的“墙上芦苇”,容易走向口号化、虚浮化,表面看有板有眼、轰轰烈烈,实际上有名无实、有花无果。其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似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践行亦似栽培,既要其枝叶茂盛仰望苍穹,更要其落地生根扎入深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