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民情怀成就了灵寿县委大院的“最美”

终身学习

2014年02月18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前,三湘大地上一批建于五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被网友赞为“最美县委大院”。其实,在咱们河北省灵寿县,也有这样一个县委大院——它60年不改“本色”,还是一水儿小瓦房;它几经修补,屋顶上能依稀看到裂纹;它内设简单,有的办公室挤着四个工作人员。(《河北青年报》)

不管是走红于网络的湖南“最美县委大院”,还是历经60年风雨飘摇的灵寿县委大院,它们之所以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无不是因为那份对朴素的坚守——几十年如一日的蜗居,在政府大楼如雨后春笋此起彼伏矗立之时仍能不为所动,依然能在朴素的有点寒酸的大院里自得其乐。

有人说,如果一个地区,人均生活水平比较高,大家都住着漂亮的楼房,基础设施建设的也比较完善,单单是政府破破烂烂的,完全没有必要,尤其是在当下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城市面貌不断更新、百姓生活日益改善的今天。

其实,这正是说到了“最美县委大院”的点上,陈旧的“县委大院”之所以成为公众眼中的“最美”,并非美在它的外表,而是美在那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

就拿拥有陈旧大院的灵寿来说,并非是因没钱而保持朴素作风,也不是办公用房不该修缮,而是有着自己的“算盘”。在他们心里有更多的民生项目比修建政府大楼更迫切,更需要钱,所以,每年八成多的财政收入都投入了民生工程。早在2008年,县里就曾经筹资到建办公大楼的1300万,但看到全县的孩子们更需要这笔钱,县委会议却决定把这笔钱用在发展农村教育上,当全县2.3万名农村学生解决了取暖问题的同时,县委依然还挤在砖都风化了的旧房里。

与当下一些动辄花费几千万甚至上亿巨资打造地标式豪华大楼所不同,外表一般的灵寿县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地标。也就是在这个理念的支持下,灵寿不建县委大楼,而是把更多的钱用在了教育、社会保障、交通、农业等方面。

一边是“寒酸”的县委大院,一边是应有尽有的现代化学校,面对如此鲜明的对比,老百姓还怎会对党和政府不信任、不依赖。可以说,在“最美县委大院”称誉背后,是公众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渴望,更是对为人民服务执政情怀的最大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于腾洋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