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仲勋“雪中送炭惟吾愿”树“家风”好典范

汶水书生

2014年02月17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远平同志在纪念父亲习仲勋的文章《父亲往事》中写到:少儿时,父亲就教育我们说:对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他还不止一次写给孩子们:“雪中送炭惟吾愿。”“雪中送炭”的待人情怀不但贯穿了他自己的一生,也从小给我们子女树立了一生待人的准则。(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央视发起的“家风”话题采访,家风、家训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有人把“勤劳节俭”作为家训,有人把“善良通达”作为家风,还有人用“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江湖险恶,人心不古”告诫子女……而习仲勋同志把“雪中送炭惟吾愿”当作家风教育子女,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怀,树立了“家风”好典范。

中华民族有“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雪中送炭”正是这种传统美德的生动体现。习仲勋同志是坚持“雪中送炭”人生准则的好榜样。据习远平同志回忆,在党内生活非正常期间,习仲勋同志历经冤屈、坎坷、磨难,却从来无怨无悔、顾全大局,一生都在“雪中送炭”。该谦让的,他谦让了;该忍耐的,他忍耐了;该承担的,他承担了;该挺身而出时,他都挺身而出了。他由衷地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整过人。”人所共知,在党成长的漫长岁月中,无论是在“左”的或“右”的错误发生时,“没整过人”,就是在人一生最艰难的时刻帮了人。在那些蒙冤岁月里,习仲勋同志对污蔑不实的所谓“问题”,能揽过来的就坚决揽过来,宁可一个人承担责任,也绝不牵连他人。他说:“我身上的芝麻,放在别人身上就是西瓜;别人身上的西瓜,放在我身上就是芝麻。”许多人听了这话落泪。“没整过人”应该是他老人家一生中做过的最重要的“雪中送炭”的事情。现实生活中,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会遭遇坎坎坷坷,抑或遭遇天灾人祸。给那些生活中弱者困者的雪中送炭,难能可贵。习仲勋同志把“雪中送炭”作为家风教育子女,就是希望子女们把“雪中送炭”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最基本的人生准则传承下来,在他人遇到生活难题时,能挺身而出,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摆脱困境。

“雪中送炭”是我们党的“好家风”。众所周知,“雪中送炭”这一成语是用来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予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鼓励。为民办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始终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难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把“雪中送炭”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习仲勋同志把“雪中送炭”作为家风教育子女,就是希望他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意识,生活中“想他人之所想,帮他人之所需”;工作上能够脚踏实地干实事、干大事,做对祖国和人民有用的人。“雪中送炭”家风传承的正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好家风”。

“雪中送炭”是我们党各项工作的“群众标准”。群众最期盼的是共产党员多办雪中送炭的事,最厌烦的是搞形式主义。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党历来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习仲勋同志把“雪中送炭”作为家风教育子女,就是要求子女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要始终坚持“群众标准”,以“雪中送炭”待人,多办“雪中送炭”的事,让群众满意。

学习习仲勋同志“雪中送炭惟吾愿”好家风,对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把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好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上。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工作,急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切实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这才是老百姓最需要和最欢迎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