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荒唐的“父女结婚”不能“无效”而终

史桂子

2014年02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成华区的林丽(化名)想把父亲的户口从老家迁到成都,再办理成都的社保;由于父母二人并未达到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的条件,林丽作出了一个荒唐的决定:与自己的亲生父亲登记结婚!然而,在民政局拿到结婚证的她却并未如愿,也无法购买成都的社保。近日,林丽又将生父告上成华法院,请求判令父女俩的婚姻关系无效。最终,法院认定两人属于“禁止结婚”的情形,判决婚姻无效。(2月15日《成都商报》)

为给父亲办一个城市户口,享受到城市的社保、医保等福利,女儿竟然和父亲结婚。事与愿违,闹剧婚姻领证了,父亲的城市户口却没有着落,还是不能购买成都的社保。结婚容易离婚难,成都女子终以法庭“公器”求得“婚姻无效”。

我国在发展中出现的“城乡二元结构”和“三农问题”重大矛盾由来已久,在这场荒唐的“中国式假结婚”闹剧中,城乡二元体制下的社会保障差别垢病暴露无遗,可称“凸显”。仅仅为了享受城市社保的优越,节省医药费,“林丽”被逼无奈自编自演了这出“父女结婚”闹剧,迅速走红网络,堪称新年经典“冷幽默”。

一出荒唐剧,几多辛酸情。荒唐的“父女结婚”不能“无效”而终,我们且不问民政部门有无“不作为”值得深究,总该打量打量城乡社保的差别,总该思考思考户籍篱笆的坚固,总该推进推进城乡一体的进程。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前一阵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是农民之幸。但是,在成都,在上海,在北京,这些超级大城市,众多流动中人口要享受平等的市民待遇,路漫漫其修远兮。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进社会公平的必经之途。我们期待,农村公共服务投入再足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再快些,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再小些,从而让基本保障和公共服务阳光均衡照耀城乡。

如此,“林丽们”休矣,“城乡二元”休矣,这才是我们共享的全面小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