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总书记的“让青春无悔”需要“脚踏实地”践行

付 彪

2014年02月14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2月13日人民网)

习总书记的复信,虽简洁朴实,却寓意深远。笔者感到,这既是对当前大学生村官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当代大学生及当代青年的普遍要求。“让青春不悔”,离不开“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需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

记得去年5月份,习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也曾勉励当代大学生毕业生和青年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山高水流长,志大干劲足。”志存高远,催人奋进,给人力量。青年人应该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这是人的精神支柱,须臾不可或缺。志存高远,就是要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所谓“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但是,我们也看到,现实中有些大学生包括青年一代,他们往往不缺少理想和追求,而缺的是俯下身子、脚踏实地的行动。有的不愿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有的不愿在平凡岗位上做那些具体细小的工作。如此,再好的理想,都可能变为“空中楼阁”。日前,有媒体报道了一个“状元郎”沦为“流浪汉”的消息,其经历就是一个罕见的例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量事实表明,凡是干出一番事业的人,无不是默默无闻、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经过一番艰难曲折才成长起来的。艰苦环境往往能磨炼意志、锤炼精神,增长见识、提升才干,这是在舒适环境下所无法获得的。

青春只有在最需要我们的岗位上才能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作为新时代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现在正是大有可为之时、大有用武之时。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变思想观念,勇于到基层一线、到艰苦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摔打磨炼自己,脚踏实地干事、兢兢业业工作,努力成就一番事业,真正让我们的青春无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