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者须绷紧“为官不易”之弦

白洋淀的芦苇

2014年02月13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对一些干部来说,过得有些“乏味”:年礼没人送了,单位福利不滥发了,不敢开着公车走亲访友了,有人宴请也不敢贸然答应了,窝在家里过了个“裸年”。于是,一些人感慨,现在官不好当了,当官没意思了。“为官不易”“官不聊生”之叹油然而生。(2月12日 人民网)

近来,“为官不易”可谓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为官者觉得自己压力大、薪酬低,仅有的一些“福利”还在禁令之下失去,一些人感叹“为官不易”。作为“局外人”的一些专家和普通网友也各有看法,有的认为这是官员从政观念出了问题,有的嘲笑公务员矫情,有的希望“为官不易”成为常态。当然,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和观点会有不同。笔者看来,“为官不易”此言没错,为官者理应时刻绷紧“为官不易”这根弦,彻底摒弃“千里做官只为吃穿”的惯性思维和特权意识,一心为党的事业和百姓的利益殚精竭虑。

绷紧“为官不易”这根弦,先要理清“为啥当官、当官为谁”的问题。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共产党人,当“官”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利益。由此“为官不易”应在于,如何给百姓谋求更大福祉、创造更大实惠,如何使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为官者当绷紧“为官不易”这根弦,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自身追求,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谋求地方发展和造福地方百姓上,尽职责,守本分,用实行行动体现“人民公仆”本色。

绷紧“为官不易”这根弦,还要自觉穿上“紧身衣”,把中央“八条禁令”和各项制度规定视为底线,自我束缚。对于手握公权力的官员来说,常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所以“为官不易”又在于,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保持清醒、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做到“久在河边走始终不湿鞋”。古人云:“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为官者要绷紧“为官不易”这根弦,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自觉遵守中央“八条禁令”和各项规定,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抵御歪风与邪气,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官”,树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政作风。

为官本就不易,“为官不易”当成为一种常态和意识。在这里,借用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部副主任马庆钰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公务员是一个神圣的、带有奉献性的、需要克服各种诱惑、压力和考验的岗位,而且随着制度和管理越来越严格和规范,公务员要习惯在更多约束、更严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由此,选择当“官”,切记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谦卑的姿态和务实的作风,体现“人民公仆”的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