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魂”健“体”凝聚“精气神”

干越白丁

2014年02月13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为在全社会实现“三个倡导”提供重要教材,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育人民、坚定信仰、凝聚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尤其要尊重思想文化建设的特有属性和内在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魂”和“体”的关系,实现内核精髓与传播形态的有机统一,做到“魂”“体”合一、强“魂”健“体”,从而凝聚和弘扬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强“魂”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社会风尚、主导社会思潮。社会思潮越是纷繁复杂,越需要凝练主旋律。当前我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社会价值更加多元,社会思潮更加多变,迫切需要培育一种主导全社会思想和行为的核心价值观。长期以来,我们党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本质属性,是“兴国之魂”。正因如此,我们要通过宣传教育、示范引导、实践养成等途径,在凝聚全社会共识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和践行“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

健“体”就是要积极探索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载体、有效阵地。任何一种理念都要通过一定的载体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例外,需要获得富有营养的培育“沃土”。从文化建设的多种形态来看,这些载体主要有国民教育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文化产品和服务、网络传播阵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这些“文化之体”来支撑。为此,我们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切入点,借助新载体、开辟新渠道、运用新阵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最全面、最科学、最有效的现实场域。

强“魂”是根本,健“体”是手段。只有以强“魂”为目标,健“体”才有方向;只有把“体”做大做全,才能使“魂”更强更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坚持“魂”和“体”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融入到“五位一体”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提高软实力、凝聚精气神、激发正能量夯实强大的思想基础,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