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妇收养85名弃婴 用大爱点缀“美”

谢启东

2014年02月1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年春节,江西省德兴市银城镇新南村的50岁农妇饶梅香一刻也没闲着。简陋的砖瓦房里,火红的对联烘托出喜庆,6名残疾儿童穿着新棉袄在房内嬉闹,屋外,饶梅香则在皑皑白雪中为孩子们洗尿布,双手冻得裂开了口子。饶梅香从1996年冬天至今,18年间共收养85名弃婴。(2月12日广州日报)

饶梅香,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干出了普通人干不了的事情。她从1996年冬天至今,18年间共收养85名弃婴,为这些失去爱甚至有可能失去生命的孩子,无私奉献,用母爱给这些弃婴提供了生存生活条件,令人震惊,更令人感动。

饶梅香说“收养孩子是积德,自己只要能吃饱饭就行了”。“积德”二字,那么质朴,那么简单。饶梅香的“积德”,其实并不容易,要付出不少艰辛和汗水,还要舍去对自己孩子的爱,对亲人的情。正是饶梅香的这种“积德”,这种对弃婴的爱,才给85名弃婴带来生的希望,才托起人间大爱,点缀了“美”。

有一种爱,超越了亲生父母。饶梅香对弃婴的爱正是如此。她18年间收养的85名弃婴就是有力的佐证。按理说,任何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可是,饶梅香收养的85名弃婴,收养时他们不是大病就是残疾,有的甚至生命垂危,被他们的亲生父母所抛弃。尽管我们不能简单地判断弃婴父母抛弃孩子的动机,但最起码是他们的父母认为是没有指望了,或没有能力去医治了。而饶梅香却做了弃婴父母做不到的事,收养了他们,珍爱了这些生命,给了他们生的希望。

有一种爱,叫做无私奉献。饶梅香说“我收养这些孩子,不求回报。只要我还有一点力气,我就一定把他们照顾大,为社会减轻负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任何人都知道,那些瘫痪的、生活不能自理的,还能够图他们回报吗?很明显,饶梅香是个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之人。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更多饶梅香式的好人。

有一种爱,叫做先人后己。《礼记·坊记》:“君子贵人而贱己,先人而後己,则民作让”。饶梅香就是先人后己之人,为了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德小明看病,她和丈夫跑了多个医院,住院治疗几个月,医生们都束手无策,说这孩子没救了。饶梅香夫妇俩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骑着自行车带着小明到十里远的市郊看一位有名气的中医,自己掏钱开了十多副中药。服了中草药后,小明高烧退了。而饶梅香因为长时间看护累病了,不得不住院半个月,为了省钱,饶梅香却在医院的地板上打地铺。她心里装着这些孩子,却忘记了自己。

“积德” 成就大爱。江西省的50岁农妇饶梅香,为人们树立了一面“爱”的旗帜,是示范,是榜样。然而,现实中也还常常出现社会冷漠现象,比如,网络时有曝光见死不救的,摔倒被扶还讹诈他人的。这就形成了爱与冷漠、无私与自私的鲜明对比,美丑分明。因此,我们的各种媒体要发挥主阵地作用,要着力宣传像饶梅香那样的好人好事,大力弘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精神,鞭鞑社会冷漠现象和自私自利不良行为,唱响主旋律,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