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签到表提前“画押”凸显监管缺失

连正o

2014年02月13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安徽滁州市城管局每一层楼的走廊上,都放着一张考勤签到表。不过才刚刚2月10日,央视记者却在二楼签到表上发现,第五排滁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周黎明”的名字后,2月10日到2月13日一周所有签到处都已填满。(2月12日,新华网)

春节长假过后,就进入了正常的上班节奏当中,政府部门首当其冲要做好表率作用,虽然近段时间常常有公职人员出来闹腾工资低、福利低,不过该上班的时候还是要去,签字报到也必须准时、勤快,这样才能凸显每一名公职人员的“勤”绩。

然而,安徽滁州市城管局一名副局长对于签到表却有着另一番心得。签到表上签字,第一天签完一个星期的,既省事又能考勤,况且自己回办公室时间很少,除了开会以外都是在路上,所以提前签到一个星期,说明自己每天都在为了工作四处奔波,在为人民鞠躬尽瘁,即使没有来上班,也情有可原,而且同事们对此都心目了然。

在习总书记广泛加强反四风运动的情况下,何为形式主义,此类签到考核表便是典型。政府部门自我设计考勤表,是为了体现我们单位的人员上班情况,很具体也很清晰。每天一上班,公职人员都是大笔一挥,以完成任务的心情“画押”完毕。而签到表上的签字,就代表着此人今天来上班了,至于是“上过”班了,还是正在上班,恐怕没人能够解释清楚。况且签字这东西,守门的大爷都会写字,写个人名还不简单吗,你帮我,我帮你,既能体现互帮互助的“精神”,也能共同完成单位政治“形象”,何乐而不为。

至于监管去哪儿了,上至政府纪委,下到每个单位的纪检人员,监管任务从上至下都是层层落实,政府部门考勤更是纪检人员监管职责的一部分。从单位制定签到表,到公职人员每天上班签到,都是为了更好的约束公职人员的上班情况,但是明目张胆的出现提前签到几日的情况,也就暗示着这样的签到方式并不可取,与那些企业采取打卡考勤的方式相比相去甚远。而这样的监管力度也并不完善,一旦监督人失效,则落得个无人监管的地步,或许只有等到媒体和社会来监督了。

不过,作为政府部门,连简单的上下班情况,都需要媒体和社会来监督,是否让人感觉太可笑了。作为公职人员,签到本身就是一种自觉性的体现,既然每天都能来上班,签个字也浪费不了多少时间,但是每天自觉一签,却能体现一个领导者的魄力和自觉性,无形之中也会带动同事的自觉性。作为政府部门,落后的签到形势早就该被淘汰,如此走形式的签到考勤,是在堂而皇之的走形式主义大道罢了。而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对此类事件却无暇监管,根本没有体现其本身的监督力量,一件小事便能看清监管力度,长此以往,类似的事情怎会消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