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不怕鬼的故事》中读出了啥

杨丽娟

2014年02月13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难道我们越怕“鬼”,“鬼”就越喜爱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毛泽东

这是1961年,毛泽东同志修改《不怕鬼的故事》序言时所加的一句话,毛泽东当时说的“鬼”,有两层含义:一是国际上的反华大合唱,一是国内的困难和障碍。《不怕鬼的故事》所倡导的,就是坚定意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时至今日,《不怕鬼的故事》所倡导的精神依然值得传承,当今中国国际国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在荆棘与困难面前,一部分领导干部便开始“畏首畏尾”起来,一个“怕”字让人心大打折扣,而“太平官”更是被百姓所诟病,因此,如何在这本书中吸取“营养”,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之。

坚定意志,“鬼”才能无可如何。书中有一则故事,出自南北朝的《幽明录》的《阮德如》。说这阮德如在厕所见到了一个鬼,他心安气定地笑着对它说:“人言鬼可憎,果然!”鬼就羞惭而退了。看来,若是坚定意志,“鬼”也无可如何。那么坚定地意志来自何方?笔者认为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必胜的决心,克服主观认识不符合客观实际而来的怯懦,方能扫除落后思想;一方面是顽强的精神,不屈不挠,勇往直前迎接困难的激流,方能永不言败。有了这两个方面的气魄,相信,任何“鬼”都必会无计可施,一败涂地。

敢于斗争,“鬼”才能知难而退。若说阮德如所碰到的“鬼”还有羞愧心,比较“好对付”,那么选自《阅微草堂笔记》的《曹竹虚言》里面那个披发吐舌摘头吓唬人的鬼便需要沉着冷静对付了,在这则故事中我们看到一种敢于斗争的精神。“鬼”的花样很多,但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历史和现实生活的规律总是正战胜邪,真战胜伪,善战胜恶,美战胜丑”,若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始终拥有刚正的气节,追求真理的勇气,善良的品质,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敢于斗争的精神,则必能战胜社会主义事业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坎坷,也才能让“鬼”知难而退。

敢于胜利,“鬼”才能有所畏惧。敢于胜利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书中选了一个《宋定伯捉鬼》的故事,是说一位少年在抓鬼的过程中胆大而心细,迷惑鬼进而制服鬼。看来,在敢于胜利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既要在战略上藐视又要在战术上重视”,纵观全局,毫不畏惧的蔑视敌人,方能绘制出宏伟且成功的蓝图;部署严密,态度谨慎的对待敌人,方能战无不胜。其实,“鬼”并没有什么可怕,人是完全能够打败它、制服它的,只要我们有勇气,用智谋必能使“鬼”有所畏惧,也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