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通报四起纪检干部违规案例凸显对“灯下黑”零容忍

谢启东

2014年02月12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以实际行动促进党风政风转变,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但也有极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无视规定,知纪违纪,影响恶劣。现将四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强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问题,湖北省襄阳市国家安全局纪委书记吴基绵驾驶警用车辆交通肇事致人死伤问题,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纪委副科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申万灏违规接受宴请酒后殴打镇纪委书记等问题,山西省河津市纪委工作人员任建刚大办其父丧事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月10日人民网)

中央纪委1月19日发出通知强调,要联系自身实际,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从组织创新和制度建设上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中央纪委继去年底通报六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后,现在又一次通报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案例,充分表明了中央纪委整风肃纪和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凸显了中央纪委用零容忍态度解决“灯下黑”问题。

习近平曾经指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同样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试想,如果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又怎样去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历史使命?如果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都像通报中的吴强、吴基绵等人那样违规违纪,又怎样去执纪执法?可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必须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正人必先正己。中纪委通报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案例,就是自我开刀,展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勇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决不允许存在“灯下黑”现象,决不允许自己的干部搞特权甚至违纪违法。安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强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被双开,就是最好的例证。对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案例的通报,对全国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既是告诫,更是再次敲响警钟。

因此,每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该从通报的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 “正人必先正己”的要求,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尤其要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才能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