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如何补好“笼子”防腐败?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2月1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11日,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他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促政风转变,以抓改革建机制推进廉政建设,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成效。(2月11日 新华网)

过去的一年,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各种“禁令”不断发布,领导干部可谓是“夹着尾巴”做人,“勒紧裤腰带”过节,反腐倡廉取得了新进展,广大群众也乐见其成。但反腐没有休止符,正如李总理所言,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方面,还有不落实甚至顶风违纪现象。如果将整个政府部门比作一个大“笼子”,那么反腐倡廉工作就是要确保“笼子”里的权力不“出轨”,而李总理提出六点要求就是在“补笼子”!

首先,为“笼子”通上“高压电”。比如,坚决停止新建和改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对违规者一经查实坚决予以惩处;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坚决实现“两个不突破”;确保“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只减不增等。这些就是有力的“高压电”,专门惩治违法之徒,震慑宵小之辈,让领导干部不敢触碰红线,“笼子”自然很牢固。

其次,补好“笼子”上的“缝隙”。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政府部门中,权力的运行不可能完美无缺,一些“老虎”、“苍蝇”总是想方设法“钻漏洞”,侵吞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故而李总理要求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就是在为“笼子”打好“补丁”,让干部中的“害虫”无机可乘。

再次,帮“笼子”上好“防盗门”。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腐败易发领域,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严格会计制度等。这些都是在为“笼子”装上“安全锁”、“防盗门”,既让里面的官员不易“出轨”,也让外面的“诱惑”难以“入侵”。

然后,给“笼子”照照“阳光”。为了防止“笼子”发霉、发腐,就要让它经常见见阳光,在群众眼皮子底下“晒一晒”。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把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详细公开,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单位人员招录信息都明明白白地公示,能有效遏制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腐败因子”在阳光下自然无所遁形。

最后,洗洗“笼子”上的“污垢”。政府部门这个“笼子”如果不干净,就会产生“梗阻”,影响其运行速度和服务质量,中央的大政方针就难以贯彻和落实,吃亏的必然是人民群众。李总理强调,要对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零容忍、出重拳,就是要清理掉干部中的“耗子屎”,保证“笼子”风清气正,最终让政策“落地生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