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房改革”尤需为特权思想“瘦身”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2月12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在当前的“清房改革”中仍遭遇“应付式”清理。譬如一些地方为了应付上级,某地局长、副局长搬到处长办公室,处长搬到科员办公室。温州一位官员称,“清房就是要动领导的特权,领导如果不是真心改革,效果难落地。”(2月10日《京华时报》)

豪华官衙、超标办公室,这个屡屡被曝光的公帑浪费问题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 “第四公”顽疾。自去年《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以来,各地积极行动,展开自查自纠,可以说是捷报频传,唱出了限建、清理腾退“好声音”。

即便如此,现阶段取得的成果仍难令公众满意。一方面,由于数据太笼统、对清退出来的房子作何用途未作进一步说明,难免让公众质疑。而另一方面,“应付式”的清理则使人们哭笑不得。一位机关干部的话说得很是直率,“整改行动是一种糊弄上级检查的工程”。有给办公室打隔断的“明修栈道”,有局长、副局长搬到处长办公室的“腾笼换鸟”,严格的条例、严厉的禁令在部分单位、部门沦为了形式主义。

之所以个别领导干部敢玩这些欺上瞒下的“障眼法”,有人将之归结为监督不力,有人说是因为问责不严,也有人认为是公开不够,众说纷纭、各抒己见。窃以为,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干部本身,超标办公室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特权思想作祟,“清房改革”尤需为特权思想“瘦身”。正如温州一位官员称,“清房就是要动领导的特权,领导如果不是真心改革,效果难落地。”豪华官衙在某些地方还曾经被认为是一种政绩,超标办公室是领导干部的权力体现,而在《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之前,就有不少的关于办公用房的规定,但依旧未能管住豪华官衙的新建,办公室奢华还在不断上演。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清房改革”也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拿出向自身利益开刀的勇气,革一革自己的“享乐命”,为自己的特权思想“瘦身”,摒弃享乐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按照简洁、实用、节能的原则,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既要有监督、问责、公开等机制约束下的“不敢”,还要有自己心灵深处的“不愿”,更需有坚持宗旨、坚定信念的“不想”,唯有如此,才会把形式主义赶跑,才能使条例、规定真正落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