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为何强调“矢志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谢启东

2014年02月10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7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来到江铜集团调研、看望慰问职工。他强调,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是江西新一轮发展狠抓落实之年,全省上下要更加深刻认识工业化对推进江西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矢志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真抓实干推进产业发展升级。(2月8日江西日报)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曾在多次会议上指出,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实施工业主导战略,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业做大做强做优。现在,他在江铜集团调研时又强调“全省上下要更加深刻认识工业化对推进江西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矢志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足于看出,江西的出路在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既告诫大家,又指明江西的发展道路。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江西省省情的必然要求。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主体。新世纪以来,在工业化核心战略的指引下,江西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开始凸现。江西的省情决定了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江西工业园区建设来看,工业园区迅速发展,工业园区经济已成为许多地方工业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从江西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于全国中等水平,属于欠发达地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 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工业;从地理位置来看,江西与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接,有利于企业内迁落户,已经成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有效载体;从就业人员来看,江西的人口聚集程度呈现工业化中期特征,有很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况且这些富余劳动力都乐于在家门口打工,既有利于企业用工,又是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最佳选择。可见,江西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更好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时代的必然要求。面对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资源约束的不断强化、生态环境压力的急剧加大,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增加财力、带动农业、促进就业、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选择。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恰遇第三次产业革命,这是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航空航天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江西生态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在项目审批、项目建设、项目运营各环节,实行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快速办结制。政策优势和工业园硬件建设也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航空航天技术的生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江西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企业的必然选择。江西初步建立了以特色冶金和金属制品加工、汽车、航空制造、中成药和生物制药、食品、新型建材及半导体照明、光伏等产业为核心的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初见端倪。因此,要立足地方资源特色,坚定地选择低碳发展路径,在大力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打破传统的、低端密集型梯度产业转移模式,实施新兴产业发展战略,要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大力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骨干大企业、一批“铺天盖地”中小企业,形成各类企业各展所长、竞相发展的局面。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推进产业发展升级的必然要求。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产业调整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升级成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进而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抓手。因此,我们必须提升产业集群发展层次,转变产业集群发展模式,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协作,共同构筑优势互补、产业配套、资源共享、环境共保的发展新格局。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工业不可避免地要消耗资源、排放废弃物,但不是说污染就无法避免。实践证明,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是辩证统一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有的地方政府却为了工业生产总值,不顾生态环境,让一些污染企业生产,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其损失不可估量。事实已经告诉我们,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发展的路已走到尽头,并且再也不能走了。强卫指出“不论多么赚钱的项目,如果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都是不可饶恕的犯罪;如果为一时发展而污染了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水、土壤和空气,那我们就是千古罪人”。良好的生态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我们要着眼于打造江西绿色品牌,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高举生态立省、绿色崛起的旗帜,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因此,江西惟有矢志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真抓实干推进产业发展升级,才能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双赢”,才能实现大突破大发展,才能实现富民强省,才能实现“江西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