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感叹过“紧年”为何引发群嘲

飞翔

2014年02月1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以来,又陆陆续续发布了一系列禁令,让公务员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这不,日前,《潇湘晨报》以“公务员感叹‘过了个革命年’:钱难发礼难送还要值班”为题,对公务员如今过年的现状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今年公务员的年过得“有点紧”,发奖金、拜年、送礼,这些往年司空见惯的行为没了,有的空手而归,有的领导表示送礼就是添麻烦,有的还要值班,等等。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务员的日子确实比以前“难过”了。

但是,公务员过“紧年”一事,却并没有博得大家同情,反而引发了网友群嘲。有的认为,这是好日子过惯了,中央出台新规剑指“灰色收入”,就感觉不舒服了;有的觉得,这是从政观念出了问题,作为人民公仆,思的应该是为民服务,有了一颗为民的心,就不会想收入多少的事了;有的感到,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公务员本就不该享受过多福利;还有的直接表示,既然日子如此不好过,为什么不辞职,这是太矫情,等等。总之大家没有给公务员“好脸色”。

说句实话,受中央一系列禁令的影响,公务员的收入确实“缩水”不少,过“紧年”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为什么一经媒体报道,没有得到“同情”,反而引发群嘲呢?主要原因可能出在两方面。一是仇官心理的存在,当听到公务员过“紧年”后,下意识的“拍手叫好”,下意识的觉得还应该“更狠”,继而做出“痛打落水狗”的举动;二是信息渠道的不畅,公众不知道公务员收入多少,加之腐败高发,有的把公务员作为高收入人群看待,甚至腐败官员看待,所以对公务员过“紧年”没一点同情。

可见,造成这种现象的发生,不在网友的“无理”,也不在公务员的“矫情”,而在一些客观问题没有解决,让公务员与群众之间形成了一堵“无形的墙”,必须打通。要重塑公务员的形象,利用中央抓作风这个有利契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崭新的形象赢回群众的信任;要畅通信息渠道,搭建一个平台,让公众真正了解公务员的收入情况,消除误解;要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引导,让公务员静下心来聚焦服务、重视服务,让大家正确认识公务员以及其收入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