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马上有理解”呼唤良性互动

文白石

2014年02月0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禁令年”,“围城”里的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希望马年马上有理解。”日前,3位基层公务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如是坦露心声。(2月7日北京日报)

去年以来,中央从严治官,“八项规定”、严禁公款赠送贺卡年历等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条条都指向公务员。不少公务员感慨“官越来越不好当”,有的甚至准备辞职离开公务员队伍。而一些公众认为公务员太矫情,讥讽道“走就走吧,没人拦着,一大堆人等着进来呢”。

这种情绪化对抗,以自我价值判断为准,顺乎吾心便全盘肯定,不合己意便彻底否决。不仅是对他人权利的漠视和侵犯,更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不仅无助于形成理性讨论,而且只会撕裂社会情绪。越是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社会就越需要健康的讨论、良性的互动。

其实,提起公务员,人们脑海里会冒出无数熟悉的标签。而这些标签,很少是我们亲眼看到的,很少是听公务员自己叙述的,大多是靠负面公共事件和腐败案件的碎片所拼凑的,负面的个案让公务员群体在舆论场中被脸谱化、标签化。也就是说,人们对公务员这个群体的理解,大都是琐碎的、单方面的,有时甚至是靠想象和标签所建构的,自然难免以偏概全。

作为公务员群体来说,尽管出现了不少损害百姓利益的“苍蝇”和“老虎”,但亦不乏为了百姓幸福、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民公仆们。而在舆论压力、贫富差距和各种社会矛盾的纠结下,“公务员”这个词已经成为一个敏感词,很容易搅动起社会情绪,担心言多必失的公务员们游离于公共舆论之外,很少自己发出声音,从而引发公众更多的猜测和想象。

我们生活在一个价值多元的世界,包容的观念、良性的互动,不仅是个体修养的重要标志,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杆。“希望马年马上有理解”,既是基层公务员的心声,也应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而这,既需要公务员去自我神秘化和陌生化,以公开透明填补社会公众对公务员的信息空白,舆论应该抛弃对公务员的刻板成见,多了解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

不论是公务员,抑或是老百姓,都是整个社会的一员。每个社会成员若都能以清醒而不情绪化的头脑、客观而不片面化的视角、互动而不对抗化的交流,看待问题就会更加公允持正,我们的社会必会少些误解、多些理解,少些矛盾、多些和谐,少些对抗、多些共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