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龙马精神写就“马上体”

文白石

2014年02月07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 诸如此类的祝福话语,从嘴上到网上、从短信到微信万马奔腾,充盈在马年新春的温馨空气里,成为这个春节最流行的文体——“马上体”。这既表达出人们内心对新年的期待与愿景,也多少掺杂一些焦虑与浮躁的心态。

新的一年开始,做“马上有”的祝福文章,说点吉祥话,讨个好彩头,本是传统年俗,这个当然可以有。对新一年的期待,立下一个目标,然后去努力奋斗,这个更是应该有。然而,那种不求进取、只求索取,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马上心态”却不该有、更不可长。

历史和现实无不告诉我们,幸福从来不会自己来敲门,成功从来不会立等就可取。大到国家改革蓝图,小到个人生活梦想,都有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如果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嘴上说说而已,实干半点全无,最终只会落得一事无成。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人人都有马到成功的祈愿,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厉兵秣马的奋斗。要实现美好愿景,就需要马不停蹄地走下去。那种只有三分钟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朝三暮四、心猿意马的人,决难能把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生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之千里积于跬步。再简易的路,也须得一步一步用心来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其新,表在气象,源在精神,成在进取。马年需要龙马精神。这种精神,是远大目标及坚韧脚力的结合,是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的统一,是筑就美好愿景的必由之路。

车辚辚,马萧萧,放眼是地阔天高,脚下正漫漫征程。迈上马年征程,让我们满怀龙马精神,扬鞭策马、奋翥龙马,脚踏实地地干、掷地有声地干、锲而不舍地干,将改革创新的马力加得更足,让前进发展的步子迈得更为矫健,成功书写寄托美好愿景的“马上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