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必须远离“哥们义气”

谢启东

2014年02月07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抚州市国土资源局临川分局原局长(副处级)涂国军,收受31人贿赂共261万元及一根重1000克金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涂国军在悔过书中写道“哥们义气上升,感情替代原则,底线冲破红线,进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做了金钱的奴隶,走向犯罪的深渊……”(1月29日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官员有人际交往,是人之常情,本来无可厚非。可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官员们“傍富”、与富人们打成一片、称兄道弟的现象也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和商人勾肩搭背。有些官员为了所谓的“哥们”,置人民利益和法规法律于不顾,感情替代原则,权力替代法律法规,和商人在“哥们”声中勾肩搭背,玩权钱交易,最后,走上法律的审判台。黄山市政法委原书记汪建设,湖南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温州市房产管理局龙湾分局原局长戴建华等等,都被“哥们义气”害得锒铛入狱。涂国军也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涂国军忏悔的“哥们义气”,是很多违法犯罪官员的一个共性。 其实,“哥们义气”只是他们的一个“幌子”,捞钱才是他们的“底子”。只要认真分析腐败官员案例,没有一个腐败官员不收取“哥们”的好处,有的办事前收,有的办事中收,有的办完事之后收。就拿涂国军来说,收取他私交很好的“哥们”王某一根时价24万多元、重一千克的金条和现金,也收取老同事儿子同时又是自己下属的礼金,提拔重用了9名下属,却收受了9名下属共43.06万元贿赂。这难道是真正的讲义气重感情吗?

按理说,如果涂国军是个真正“讲哥们义气”、“重感情”之人,就不会帮助办了事后收取“哥们”的钱财。可是,像涂国军那样的贪官,表面上看是“哥们义气”、“重感情”,真正图的却是金钱。他们忘记党性,丢弃原则,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捞取好处,成为了金钱的奴隶。

要知道,商人的钱是不会白送的。今天你凭“哥们义气”收取了商人的钱,明天你就得碍于情面为其办事,就被牵住了鼻子。无数官员腐败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证。

因此,为官者必须从涂国军的忏悔中汲取教训,自觉远离“哥们义气”。要讲党性,讲原则,在其位,谋其政。要自觉锤炼党性,陶冶情操,树立优良作风,抛弃贪欲,正确处理好人情和法律的关系,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要严于律己,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为虚名所动,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美色所迷。要慎交友,严守底线,把握分寸,不能只讲关系、不讲原则,要谨防被人利用、落入圈套。只有这样,才能做个清清白白之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