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会议歪风”当刹,“形式主义”当禁

陈昱旭

2014年01月29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颁布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以来,各地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上有了新气象,但记者近日明察暗访发现,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一些地方在会议方面仍存在折腾会、铺张会、会议落实会议等或显性或隐性的会议浪费现象。(1月28日《人民日报》)

无可厚非,作为传达精神、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的形式,会议本身具有重要作用。但一些地方以会议落实会议,小会折腾一大群人,造成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形成了不良的“会议歪风”。

“小会大折腾”都有啥?会议虽短,会议服务却一项不少;疲于开会,会议数量却一个不少;内容不变,一件事却得听上好几遍;会议落实会议,基层干部叫苦不迭,等等。可见,这些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看似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实为虚以应付,不但对实际工作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且还劳民伤财。

“会议高成本”为哪般?偏远地区干部参会,爬山涉水、吃喝拉撒费用高;领导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开会的路上,时间消耗大、工作效率低;豪华版装订、精美文件包和小礼品,会议用品制作成本不低;会务筹备涉及的人力物力消耗,隐形成本也不小。另外,会议费像个筐,什么费用都往里装,也给不少单位和个人提供了逃避监管控制的方便。

“会议歪风”缘何起?其一,认识偏差。认为开会也是工作,会议开销也是正常办公经费支出。其二,作风不实。落实上级精神,不开会、不折腾,就不能代表下级重视;不讲话、不指示,就不能代表领导水平;不花费、不享受,就不能代表领导地位。其三,监督不力。上级主管部门未有效控制会议数量,审计部门也未加大对会议经费的审计力度,等等。

“会议歪风”咋整治?首先,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深刻认识“会议中的浪费也是腐败,节约就是政绩”。不搞形式、严遵规定,事事应简朴、处处该节约。其次,转变会议形式。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一般事项可电话告知,真有必要的会议可以考虑开电视电话会或现场会。再有,严卡会议支出。用“硬杠杠”规定各类会议开支上限,做到有规可循。最后,会议支出的各个方面都应纳入“三公经费”予以公开,并加大对其审计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歪风”中的种种表现,折射出“形式主义”依然存在,“会议歪风”当刹,“形式主义”更当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会议歪风”中的“形式主义”,做到整治“四风”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