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总书记的“先进模范不能忘记”有深意

林伟

2014年01月29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27日晚看望了牛玉儒同志家属。他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拥护,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牛玉儒这样的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2014年1月28日新华网)

我们都知道,上个世纪60年代,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的模范事迹传遍神州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忘我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个世纪90年代,地委书记孔繁森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再次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强烈的震撼,成为人们争相传颂和学习的典范。进入新世纪,又出现了焦裕禄、孔繁森式的好干部——牛玉儒。

虽然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担任的职务不同,但他们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是相同的,当好人民公仆的本色是相同的。他们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想群众所想,始终和人民保持着血肉联系,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殚精竭虑,“俯下身是一头牛,甘为党的事业负重荷,倒下后是一座丰碑,是人们学习的楷模。”

记得当年焦裕禄说过这样一句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以自己的作为和影响证明了这句话的真理性。从焦裕禄到孔繁森,再到牛玉儒,时隔近半个世纪,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状况、思想观念也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他们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的震撼力和影响力,在人民心中的分量,在无数人思想中所形成的榜样的力量,依然是巨大的。他们的感人至深的事迹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也深深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心,人们对他们的记忆并没有被岁月的流逝所冲淡,反而是历久弥新、愈加浓厚。

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先进模范不能忘记”,令人感慨万千。笔者认为,之所以“不能忘记”,因为他们是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践行者,正是他们的身体力行,宗旨如一,构成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执政群像,才使我们党这面先进性的旗帜,高高飘扬,永不褪色。故此,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造福社会、造福百姓的好干部,永远景仰具有伟大情怀和高风亮节的共产党员,永远推崇我们党一贯同群众血肉相连的好传统,感佩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好作风。

在这个意义上说,立党为公,是牛玉儒精神的本质;执政为民,是牛玉儒精神的核心。牛玉儒精神,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牛玉儒的家属,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不仅重新唤起了铭刻在人民群众心中的震撼记忆,而且也让我们从中收获这样的感悟:亲民者民亦亲,爱民者民亦爱,为民者民亦赞。只有像牛玉儒那样,力行亲民之举,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困难为“家事”,视群众期待为“家计”,视群众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抓在手中,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一面旗指引一条路,以实际行动赢得民亲、民爱、民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