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把手“三不管”应尽快全面推广

高福生

2014年01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6日,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吕滨在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表示,海洋系统党政“一把手”将不直接分管“人、财、物”;1月19日,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安徽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上也表示,安徽将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项目等具体事务制度和“末位表态制”。(1月26日《南方都市报》)http://www.nandu.com/

在我国现行体制中,单位的人、财、物等“三权”大多由“一把手”直接分管,副职只是负责一般业务上的内容。由于“一把手”的权力过分集中,大权独揽,加之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大大增加了他们的腐败几率。近年来,“一把手”腐败居高不下,祸在“三权”信马由缰。基于这样一个背景,国家海洋局和安徽省先后提出“一把手”将不再直接分管人财物,理所当然地引发了公众强烈关注。

事实上,一把手“三不管”已非新闻。早在2008年,湖南衡阳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县处级党政正职管理监督的暂行办法》,规定“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不直接分管本单位财务和建设项目。随后,广东省于2010年提出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等重要部门工作;重庆、吉林也于2012年开始尝试“一把手”分权;去年6月,云南还将此纳入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

从各地的实践来看,一把手“三不管”好处多多:一可避免一把手“一把抓”、“一言堂”,在环境机制上为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能调动副职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有利于分解“一把手”的重担和责任,让他们以更多的精力去谋大事、抓发展;四是方便“一把手”合情合理地拒绝一些说情和应酬,构筑廉洁从政的“防火墙”。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体制机制的制约,对人财物这些敏感事项从“正职直管,无人监督”到“副职分管、正职监督”,依然停留在“勇敢的探索”阶段,叫好远未叫座。一是受“官本位”的影响,“一把手”有“恋权”情结,习惯了大小事务统缆;二是相关配套制度没有及时跟进,在权力的分解、行使和监督的界定上,制度条文刚性不足,一些新创意常常成了模棱两可的“橡皮杠子”,给了“恋权”者可乘之机。

实行一把手“三不管”,加强执政能力、提高办事效率、防止权力腐败,中央有要求,百姓很期待,不少地方也早就“试”出了真经。这种权力监督的“新招”,反腐倡廉的“妙方”,应尽快成为新一轮反腐“流行风”,全面推广。

不难想象,当一把手由过往的“操作员”转变成了“监督员”,当副职由过往的“旁观者”变成“操作者”并承担相应责任,当“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成了一种制度常态,“一把手”监督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那些因权力高度集中而滋生的腐败亦会少之又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