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遵守纪律无条件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

2014年01月26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有党的团结统一,才有党风的清正廉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关键靠严明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表明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的纪律是一个制度体系,各项纪律都要严。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才能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领导要靠组织,组织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得以执行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90多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形成了组织严密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党内存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党内关系庸俗化等问题,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忧患。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更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课题。

严明党纪,加强组织纪律性,增强党性是基础。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才能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

严明党纪,加强组织纪律性,刚性执纪是保障。“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 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遵照执行,既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也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加强管理,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无论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组织制度,还是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都需要各级党组织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于板起脸来批评,敢于狠下心来问责,就能有效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哲人有言,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纪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利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我们必定能进一步纯洁党风,让党组织成为牢不可破的坚固堡垒,把我们党锻造成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6日 01 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更多评论


法制日报:造成城乡养老差距根子在多轨制

新京报:“仕无含量则辞”也是好事

长江日报:官员别患上“被迫害妄想症”

齐鲁晚报:“公车私用不违法”凸显官德缺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