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列纪检小组传递反腐给力新信号

高福生

2014年01月26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2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首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个专项小组。(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被认为是中央基于当前改革的复杂性和深刻性、在改革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随后,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宣布成立中央深改小组,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担任组长。自那以来,如何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改革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前召开的首次深改小组会议,理所当然地回应了民众的热切期盼。人们在惊叹习近平主席做组长、三位常委做副组长的“领导力度“之外,也对单列纪检小组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按照常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既可以放在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小组,也可以放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里面,但这次却例外被单列为一组,既突出了纪律检查在现阶段的重要性,也彰显了中央的反腐决心。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反腐”无疑成为中国的政务热词。从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伊始誓言对腐败零容忍和“老虎”、“苍蝇”一起打,到31名中管高官落马、18万余名违纪干部遭处分,再到一系列意在纠正党员干部不正之风的新规相继出台,中共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持续高压态势,不仅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被舆论称为“反腐力度30年来最大”,也收获了民众的好评和发自内心的掌声。

然而,腐败问题并非中国特有,而是一个尚未找到预防药的“世界性顽疾”,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面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尽管去年反腐“晒”出了一份令公众比较满意的成绩单,但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基于这样一个清醒的认识,在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连续放出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等“狠话”,为新的一年中国式反腐指明了方向。

今次,中央深改把纪检小组放在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同等重要的地位单列,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此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好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而进行的重大部署,既符合当下的国情,也顺应了民众的热切期盼,同时凸显了纪律检查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分量,必将为各级纪委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提供内生动力。

当务之急,须将过往分散在纪委、监察局、审计局、检察院等部门的反腐力量进行整合,形成拳头;须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增强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须进一步完善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任何改革,都会有阻力。但阻力也是动力,只要我们正视“特别关注”背后的“特别期待”,在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就一定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