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意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就需“铁心硬手”

2014年01月26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6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严明组织纪律,严格选人用人监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意见》鲜明地提出“五个一律”的处理办法,对违反规矩的不正之风敢于“亮剑”,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使监督的“高压线”真正“接上电”。通过铁心硬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增强规矩的执行力和威慑力,以警效尤,引以为戒,为确保选人用人健康有序进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驾护航。

网友“华丽沉默”认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是党心民心所向,事关干部选任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意见》保持了我党历来对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强化责任追究,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用铁的纪律保证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如果说《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筑起了选人用人的一道坚强防线,那么毋庸置疑,《意见》便是继《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出台后,约束党政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权利、防止用人失误的又一道“紧箍咒”。网友“秋韵惜梅”表示,作为《干部任用条例》的配套措施,《意见》规定了违规情况处置办法;存疑干部不得办理任职;突击提拔干部启动倒查;每3至5年遍查全国干部等环环相扣,简单易行,切中重制度、轻执行的“顽疾”,在《干部任用条例》的“保险箱”上,又加一把落实的“安全锁”。

网友“南村子”发帖写道,仔细分析,《意见》共分六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有“十个严禁”、第二部分有“四个不得”、第三部分有“五个一律”、第四部分有“倒查机制”等,这些规定使选人用人的重要方面、关键环节都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如通过倒查机制,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责任情形划分不明、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难题,使责任追究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对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及组织人事部门的监督,突出了监督重点,抓住了关键环节,增强了监督效力,是名副其实的“防火墙”。网友“匐茎”撰文表示,有了《意见》这根对付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降魔杖”,上打批发兜售的“卖者”、下惩投机钻营的“买客”,有了坚决的态度、管用的制度、务实的作风,定可构建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政治生态环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抓制度执行,制度就没有效果;不抓制度落实,就等于没有制度;乱执行制度,还不如没有制度。中组部此次出台《意见》要求严格选人用人的监督,要求组工干部坚持公道正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无疑犹如给干部选任工作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及时矫正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确保《干部任用条例》执行不走调、不变样,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网友“求心123”在帖文中如是写道。网友“干越白丁”表示,有了好规矩,才有好风气。如果说《干部任用条例》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总章程”,那么《任用监督意见》是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杀手锏”。只有立好规矩、守好规矩、用好规矩,常设督促检查“防火墙”,念好责任追究“紧箍咒”,树立严肃查处“警示牌”,就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选出用准好干部创造良好的氛围,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充分涌现。

相关链接:

网友“惠斯春”:《意见》为选人用人监督扎牢“制度篱笆”

网友“卯金刀光军”:加强干部选任监督,才能激浊扬清

网友“华丽沉默”:《干部选任监督意见》彰显中央匡正用人风气决心

网友“匐茎”:紧握克制吏治腐败的“降魔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