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接过“打拐英雄”的接力棒让爱回家

张立

2014年01月24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拐英雄”老魏走了,年仅48岁。得知这一消息的人,都觉得很突然,当了解真实情况时,所有人都沉默了。在6年的“打拐”过程中,老魏早已身患多种疾病,肝硬化、糖尿病、肺炎。去世前几天,高烧不退的老魏还在河北邯郸解救儿童。这一去,老魏倒下了。回到亲人身边时,他已经没有意识了。(中新网 1月22日)

“打拐英雄”魏继中,因劳累过度猝然离去,在他身后,有他的未竟事业以及悲痛万分的亲友。亲人以及获得他帮助的人们,或者被他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的人们,特地来到南昌,来到他的灵堂前送他一程。面对“打拐英雄”老魏的打拐义举,除了感动,更需有多一些思考,更应沿着他未竟的路坚定的走下去。

多年坚持打拐,魏继中先后共解救了60余名被拐卖儿童,也正是因为对打拐的“痴心”与忘我,老魏患上了肝病、糖尿病等病症。但即便如此,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事业,为了人间少一份儿童被拐卖的失散离愁,多一些被拐儿童被寻找到时的重聚欢乐,老魏与病魔做斗争,即便是因肺病高烧不退的情况下,老魏依然坚持向被拐卖儿童的家庭施以援手,直至倒在打拐一线上。老魏的猝然离世,不仅让他的亲人倍感伤痛,也是他的打拐事业的一大损失。

对于“打拐英雄”魏继中,给予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过分,再多的伤感也不足够唤回打拐英雄老魏。能够用最为实在的方式纪念和告慰老魏的就是,化悲痛为力量,接过“打拐英雄”的接力棒,坚定走好“打拐事业”之路,多解救一些被拐卖儿童,编织起严密的防拐网络,少发生一些拐卖案件,才是对老魏最实际的告慰。

拐卖行为之所以存在,有它的需求市场。没有收买就没有拐卖。拐卖者谋取的是拐卖的经济利益。收买者则想法不一。有的是传宗接代,有的是非法劳工,有的甚至是违法犯罪团伙借此施以犯罪的工具。无论是哪一种,给被拐卖儿童的家庭带来不尽的悲痛。而打拐英雄魏继中,则是对拐卖行为的正面宣战,以他的高尚与无私之举,在消解着一个又一个家庭离散阴霾。

对于老魏未竟的事业来说,或许老魏并不孤独。有公众号召随手拍参加打拐活动,有寻亲打拐网以及通过各种形式参与打拐的打拐志愿者。动员公众广泛参与打拐,是社会化解拐卖行为的一个共治良方,既有广泛的地域性,数量庞大,形成互动互助,但也有待进一步整合规范,使民间打拐更加有战斗力有针对性且更符合法律规定。

除了民间的广泛参与,公安部等多部门也曾开展过多次打拐专项行动,打拐工作机制也在不断深化。公众所期待的是,公安部等专项行动更为持久,走向常态化,这也是作为政府部门向“打拐英雄”最为宝贵的褒奖。

打拐英雄老魏的遗愿是希望被拐儿童能够回家过年。悼念他的人们,也以“愿天堂没有拐卖”“老魏一路走好”这样的愿望抒发心中的哀思。而把这种愿望变成现实,唯有从制度入手,强化部门打拐与公众打拐的有序良性互动,提升打拐力量的力度和针对性。强化对拐卖行为与收买行为两个端口的打击力度,为公众广泛参与打拐提供宽松规范的外部环境甚至是一定的政策支持,如此,才能走出一条让“打拐英雄”老魏及其追随者们欣慰的路,才能让爱回家,少些拐卖行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