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说明啥

陈昱旭

2014年01月24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3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会议讲话中指出,我们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的意见,召开各方面座谈会,认真修改政府工作报告,就是为了更好了解人民意愿、倾听人民心声,把顺应群众关切期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努力使报告“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1月24 日 人民网)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了解民愿、倾听民声、关注民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表现。政策制定的好坏和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体察民情民意、体味民生愿景、体会百姓期盼,听取社会民众“原生态”声音,为的就是让报告更“接地气”,把群众智慧作为创新工作的第一源泉,把群众呼声作为制订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选择。

其实,李克强总理希望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就是要把惠民生的实实在在“干货”写入报告中。然而,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从基层群众嘴里说出来是最为真实可信的。回顾之前总理邀请基层群众代表交流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事关促进国家科教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多个方面。既有看法和建议,如制订农产品政策、强调国家文化战略、发展影视事业、推动教育公平、促进医疗改革等。也有期盼和希望,如大学生创业政策扶持、增加种粮农民补贴、解决进城务工人员个人问题,等等。当然,总理所关心的是政府工作是否“接地气”,在这些方面做得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现在是什么情况、老百姓还在想什么,也想听听大家想要政府怎么做,怎样才能使报告更符合人民的心愿、体现人民的意志,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事。

写好政府工作报告不是目的,如何按照人民期盼和要求的方向去做,让人民满意,才是根本目的。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总理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要“接地气”,其实是将看似小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当作国家大事予以高度重视。“接地气”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但反映出政府执政的开放性决策理念,同时也表现出政府努力要把工作做得更好的诚意和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