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足不出村,乐享现代金融之利

姜振水

2014年01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民的贫穷在一定程度上是金融的贫穷。我国一些地方的农民居住分散、资金匮乏,存、贷、汇等基础金融服务严重缺失。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中,不能缺少广大农民的梦想构筑。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目的就是让农民获得便利的金融服务,分享平等的致富机遇。

  多年从事农村金融工作,我与农民朋友打交道较多,深知不少时候,他们并不缺少致富的智慧和能力,而是囿于资金的短缺。对此,中国农业银行积极践行面向“三农”的社会责任,为广大农民量身定制了“普惠制、广覆盖、多功能”的金穗惠农卡,到2013年底已发行1.4亿张,让农民拥有了自己的银行卡账户,享受到了加载的现代金融服务。

  不要小觑这张巴掌大的惠农卡,它已成为领取财政补贴的方便卡、资金结算的安全卡、破解贷款难的致富卡。农行山东寿光支行给全市25万农户每户一张卡,支持果菜专业合作社全流程、全方位的信贷、结算,提供蔬菜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农超对接。此外,还免除了工本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了年费,最大限度减轻了农民负担。

  在此基础上,农行又实施了“金穗惠农通”工程,就是以惠农卡为载体,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实现金融服务行政村基本覆盖为目标,为广大农民提供金融服务便利。目前,已建立了58.3万个金融服务点,覆盖全国68%以上的行政村,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取款、结算、消费、缴费等业务,大大降低了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为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资借鉴,需要不断创新、找寻规律。这一工作条件很辛苦,费时又费力,情况复杂。农行员工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爱心,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提供服务,为他们增福祉。然而,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做好面向农民的金融服务,我们锲而不舍,无怨无悔,执着前行。

  作为一个农民出身而又从事农村工作的金融干部,我身上肩负的责任自不待言。看到父老乡亲通过农行的服务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看到老大爷、老大娘在家门口就能领到国家发放的养老保险,实现新农合医保报销;看到农民像城里人一样在村上的小卖部刷卡消费、转账汇款、做生意;看到他们善良淳朴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每每备感欣慰。

  让每个农民足不出村乐享现代金融服务,就是农行人最大的梦想和心愿。

  (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农户金融部处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