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小礼物”惯出干部“大毛病”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23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省定西市地税局原副局长刘生海职务犯罪案件,日前经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一审判决: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徇私舞弊不征税款罪,决定对被告人执行有期徒刑22年。令人关注的是,这个受贿金额近千万元的“巨贪”,其堕落腐化之路,开始于当初对于年节“小”礼的来者不拒。(1月22日人民日报)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讲的是如何做人做事的道理,意思是说,不要认为坏事很小就去做,不要认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也就是说,只要是“善”的,即使再小也要做;只要是“恶”的,即使再小也不能做。无论是“小恶”还是“大恶”,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领导干部,如果不注意小节而经常去做“恶”,就会养成坏习惯,就会惯出“大毛病”,就会由量变引起质变,就会走向不归路。

从刘生海的贪腐轨迹来看,他就是一个典型的让“小毛病”给惯出的“大毛病”、让“小礼物”给“拉下水”、由“小贪”炼成“千万巨贪”——从最初的几千元、几万元,到后来的几十万元甚至一套房子都敢“笑纳”的大贪官。因为在他看来,逢年过节收礼属“人之常情”,拿公款相互送礼是“礼尚往来”。只要有人来送,不管是谁,不管送多送少,不管在哪,他都会一一“笑纳”。只要拿上公款相互送礼,大家都在送礼收礼,也没有出什么问题,节礼也就越收越顺理成章,越收越成了习惯,越收越没有压力。如果哪个节日哪个人没给他送礼,他反而会不习惯。比如,在2007年春节期间,当地一家棉业公司的负责人为了和他搞好关系,约其打麻将,就在他起身上厕所期间,这位老板在卫生间塞给他2万元现金,他也欣然接受了。

俗话说:“麻雀吃胡豆,不和屁股商量”。刘生海就是一只不和自己的屁股商量的麻雀。虽然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吃了很多“胡豆”,但最终还是未能消化得了而被“胡豆”给“撑死”了——他因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徇私舞弊不征税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收礼时,他也不仔细想想,如果他不当地税局局长、纪检组长、副局长,如果不与商人、老板等勾肩搭背不搞权钱交易的话,逢年过节时还会有那么多下属和商人、企业老板主动来给他送礼吗?再说,他当了那么多年的领导干部,难道不知道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为他人谋取私利并大肆收受他人财物是涉嫌犯罪吗?

总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刘生海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要“慎初”,警惕“第一次”;要“慎微”,防微杜渐;要“慎独”,力求在各种场合和条件下做到一个样;要慎友,不管与谁交往都要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慎终,防止灰暗心理的滋生,防止心力的懈怠;要“慎亲”,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增强治家的责任感,保持收入的合法性;要养成好习惯,多做善事好事,管好自己的手、脚、嘴、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始终将“廉”字挂在心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