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改超标办公用房,“隔断”不如“合用”

赵艳生

2014年01月23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某县文化局局长赵飞以前的办公室,有二三十平米。办公桌前放了两把椅子,摆着一个茶几,围了一圈沙发。如今,办公室打上了隔断。放办公桌的部分严格按照规定,不超9平米。隔断另一部分,主要由原来沙发区域组成,挂牌改成接待室。按规定,接待室不算在领导办公室面积里。赵飞所在县的其他局委办,也基本照此办法,“整改”办公室超标。(据1月22日《新京报》)

看到如此“整改”,笔者对当地干部们的“聪明才智”所折服。房子还是那个房子,里面办公的人还是那个人,只是多了一个隔断,多起了一个“接待室”的名字而已,并堂而皇之的说“接待室”不算进领导办公室面积里,这就算整改到位了。办公用房如此“整改”是在偷换概念,是典型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笔者认为,如此“整改”还不如不整改,这样不仅起不到节俭的作用,还因为建设隔断,置换小办公桌椅,让单位多花很多冤枉钱。

如此清理整改办公用房,是假清理假整改,是真奢靡真享受。说明很多党政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依然没有认识到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的危害。他们错判了形势,认为中央八项规定,清理办公用房等措施,只是一阵风,早晚会刮过去。也说明他们骨子里依然流淌着“四风”的血液,用公款奢靡、用公共资源享乐、平时官僚、落实上级政策走形式。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反“四风”的阻力巨大,困难重重。

本来,中央对办公用房的使用面积有比较明确的规定,规定了哪一类哪一级别的干部使用多大的面积。而按照通常情况下,普通办公用房的使用面积一间大概是15-30平米。也就是说,按照办公用房的标准,县级副职、乡科级干部都不能单独使用一间办公用房,而必须与其他干部合用。

这让笔者想到了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视播出了中纪委核心办公区的画面,中纪委基本上是两人一间办公室。这是中纪委在向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作出了表率和示范,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就应该是这个标准,对于超标的办公用房要采用合用的方法,而不是花钱打隔断。

其实,党政干部按照办公用房的使用标准,合用办公室,这不仅有利于节约,养成勤俭的作风,也有利于团结同志和促进廉政建设。两个以上的人合用一间办公室,既方便交流,增加友谊与互信,又有利于相互监督,互相提醒,避免一个人关门的腐败。

当然,整改办公用房,大办公室打隔断成小办公室和接待室,并说接待室不算办公面积,这种打“擦边球”明改暗不改,也暴露了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依然存在漏洞。应该按照编制数明确规定单位所有办公用房的使用面积,以及会议室、接待室的使用面积,堵上漏洞,让清理办公用房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以此控制住每一个单位办公用房的总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