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市委书记“我会干掉它”点赞

边城浪人

2014年01月23日10: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1日下午,省长鹿心社参加南昌代表团全团会议。在听取完九位人大代表的发言后,鹿心社对南昌2013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对坐在一侧的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长郭安说:“我有北京到南昌来出差或调研的朋友讲,南昌给他们的印象比较乱,说旧城建设见缝插针,马路上电动车夹在机动车里乱窜”。王文涛立即插话表示,“我会干掉它”。(1月22日央视网)

在上级领导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出批评时,作为南昌市父母官的王文涛却当即表示“我会干掉它”。当然,此言一出立即成为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有表示肯定的,认为市委书记的回答干脆利落,很接地气;也有表示质疑的,认为作为一名书记用“我会干掉它”这样的“江湖用语”略显社会屌丝之风气,有损领导干部的形象,更或是有拍胸脯、写保证、表态“作秀”之嫌疑。

当然,“我会干掉它”这样的回答从一名市委书记口中说出来,着实有点令人吃惊,但却也让人看到市委书记很接地气的一面,这不仅体现出了作为市委书记敢于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体现出了其整改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更展现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为民务实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所以,面对这样直接不回避问题的回答,我们应为其敢于担当和负责任的态度点个赞。

“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一种志向,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品质。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好干部”提出的20字要求中,敢于担当更是名列其中。可见,敢于担当不仅是对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更是成为一名好干部的重要内涵和要素之一。而能不能、敢不敢担当也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

大事难事看担当。当省长指出当地存在的城市乱象等问题,这名市委书记没有进行辩解和反驳或为自己开脱责任。而是以“我会干掉它”的坚决回应予以接受和表态。这样敢于担当的勇气和态度也着实令笔者折服,也令人敬佩。因为这比那些遇到领导批评就找客观理由进行辩解或推责的干部强多了。所以,“我会干掉它”更应得到民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理解。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行其权就要担其责。当然,担当不是一句口号,关键在于落实。所以,不论是作为这名市委书记还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把敢于担当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越在危难时刻,越要敢于担当,越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当。只有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行动和工作成效来落实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守土一片、造福一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