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为了大山里那些渴望读书的眼睛

李  峰

2014年01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有一个小小梦想,希望代课教师有朝一日都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我更有一个教育梦,希望山里的孩子,能和城里孩子共同享受教育改革成果

  

  1月15日,作为一名山区代课教师,我获得了云南省洱源县教育局与益善公益颁发的优秀乡村教师奖励。这天早上,一家老小早早起来送我下山。凌晨6点的南极山岭伸手不见五指,寒风刺骨,我的心里却热乎乎的,花了3个钟头的脚力,来到县城。看到来自州县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热情与尊重、关注与期待的目光,我自豪,自己是一名乡村代课教师!

  我出生在洱源县茈碧湖镇小南极村一个教师家庭,1982年从洱源一中高中毕业。父亲毕业于大理师范学校,一生致力山村教育。长年艰辛,他不幸患上肝癌。去世一年后的1990年,我也“子承父业”,被南极小学聘为一名民办代课教师,从此开始了20多年的教学生涯。

  我先在大南极村的文昌宫里教书,一年后,大、小南极并校,我和老师们备材料、挖地基,一砖一瓦地建学校。星期天,赶着牲口去几公里外的山脚下驮运石头、沙子。在政府的关心、村委和家长的支持下,终于建起了两栋砖木结构的平房教学楼,告别了过去一个教室里几个年级孩子上课的复式教学。后来,我搭起了伙房、办公楼,修起了大门、围墙,建起了操场、旗台。学校一点点“长”起来。看到国旗在山里飘扬,孩子们在旗台前举手致敬,我感到,再苦再累都值。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甚至“长流水”。虽是一名代课教师,也要严格按“人民教师”的标准要求。我钻研教材,自学了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教学法等专业知识。通过努力,我获得了云南省小学教师《专业合格证》、云南省小学教师《专业合格证》文化考试单科合格证。而临时代课,一代就是23年,备课、改本、辅导、家访……因为教学成绩良好,我多次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奖励。

  像我这样的代课老师,从上世纪50年代算起,在洱源有4600多人,虽然不在编、待遇低,但都在为农村基础教育辛劳奉献。这些年,国家对代课老师实行新政策,县里也在积极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代课老师”这一称呼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我们的待遇也在改善,去年9月起,工资从每月600元涨到了955元,还第一次有了“五险”。州县也在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符合条件的代课老师转为公办教师。

  但收入还是难以弥补家里的生活开支,长期大山教学的苦,外人更难深知。妻子和亲友多次劝我,50多岁了别代课了,可山里留不住年轻老师呐,我又怎么舍得离开孩子、放弃教学呢?几千个日子以来,学生和课本早已融进我的生命,充实着我的日子。

  父亲给我取名李峰,希望我像山峰一样屹立不倒,拥有大山精神和大山情怀。只要孩子需要,山区需要,我依然愿意奋斗在山区教育的前线,继续甘当乡村教育一块平凡却坚实的铺路石,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我有一个小小梦想,希望我还有许许多多代课教师,有朝一日都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我更有一个教育梦,希望山里的孩子,能和城里孩子共同享受教育改革成果!

  (作者为云南省洱源县茈碧湖镇南极小学临时聘用教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2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