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酒店“降星”可喜,食堂“升级”可厌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1月22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18日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人大代表陈妙林说:“去年,内地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甚至有的主动‘脱星’。”“有很多地方政府提出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这样一来很多五星级酒店为了生存只能‘降星’。”(1月20日《京华时报》)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在中央领导以身作则、典型带动下,在多个“禁令”的密集出台之下,广大干部自觉遵守规定、禁令,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公款大吃大喝等现象得到了有效地遏制,取得了公众比较满意的实效,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也令人民群众拍手称道。当然,公款大吃大喝少了、广大干部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少了,一些豪华酒店自会由昔日的车水马龙变得门可罗雀,而不得不走大众路线、搞平民消费。这自然也会让一些餐饮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失,会让部分老板、老总很“受伤”。对此,陈妙林代表也毫不讳言,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集团酒店整体营业额下降18%,餐饮平均营业额减少了20%。但这种现象正是落实规定、禁令要求的充分体现,也丝毫不损及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不会让平民百姓为之“受伤”,反而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坦诚地说,一些星级酒店主动“降星”或“脱星”是令人可喜的。

陈妙林董事长不仅对自己集团的收益开诚布公,接下来的发言也更加直率:“现在公务员在饭店吃得少了,机关食堂吃得多了,可个别机关食堂装修却越来越好,比五星级酒店都要好。”这不仅让当时在座的代表都吃了一惊,相信大多数人听后也会有所触动。机关食堂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而设,应本着清洁、卫生、简约的原则。可就是在禁令之年,一些食堂却竞相改造“升级”,2000元一个的荷兰青瓷餐具、与国产酒杯价格相差10—20倍的奥地利红酒杯,甚至还有向大酒店借高级厨师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其奢侈程度令五星级酒店也自愧不如。

可见,少数领导干部并不能把规定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并没有将禁令当成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不能在酒店里大吃大喝了,在机关食堂里照样可以享受到星级酒店的“乐趣”,这也说明了某些领导干部身上的作风病之顽强,说一套、做一套的抵触思想之劣。相对于酒店“降星”或“脱星”的令人可喜,机关食堂的“升级”让人可厌,这些领导干部的面目也着实可憎。

“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做到“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让规定、禁令入脑入心,把厉行勤俭节约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改“四风”,推动干部整体作风进一步好转。切不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顺应民之所盼、政之所期,否则定会被群众所鄙弃、被时代所遗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