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抓铁有痕”的狠劲整治驻京办的“死灰复燃”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22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通报,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数量同比平均降幅达70%。但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严令撤销,一些县级驻京办改名为服务中心、联络处、会馆等,仍然私下运行。除了县级驻京办,一些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也变相保留驻京机构,专门对口“跑部进京”。另外,一些高校也以“驻京研究院”等名义,变相设立驻京办。(1月21日新华网)

驻京办的“死灰复燃”培育了腐败的温床。县级驻京办每年不仅会消耗大量的财力物力,还培育了腐败的温床。据悉,一些驻京办每年花费财政资金动辄几十万元、数百万元。比如,2012年广州驻京办三公总支出1061.7万元,人均“三公”支出超过29万元。驻京办餐饮既安全,又有特色,成为公款吃喝的重要场所。除了公款吃喝,驻京办还助长了逢年过节送礼歪风。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领导还借机谋私利。“我见过的最大面额餐饮发票是首都大酒店开的,面值108400元。这张发票内容是虚的,就是套现自己用。”曾在西南某地州驻京办担任出纳近20年的杨女士告诉记者,驻京办的财务管理漏洞多,有的领导经常借公款接待之机开出巨额发票充账,把公家的钱揣进个人腰包。

驻京办的“死灰复燃”践踏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禁令。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10年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2010年,共撤销驻京办事机构625家,并严禁以变换名称、转移驻地等形式变相保留。再说,自2012年12月八项规定发布后的一年时间里,中央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出台并细化了一系列针对公款滥用及干部作风问题的规定与禁令。但让人震惊和遗憾的是,中央出台的这一系列禁令并没有管住县级和地方政府部门驻京办的“死灰复燃”。也就是说,一些地方政府肆意践踏了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禁令。

驻京办“死灰复燃”的根子还在上面和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身上。由于地方建设发展项目审批权都集中在中央各部委手里,为了争取项目资金,当地领导不仅要宴请相关部委领导,还要准备一些礼品。“最近风声紧,但该送的还是得送,只是更谨慎一些,方式更隐蔽一些。”一位工作人员说。一些中央各部委与地方政府主要领导竟然如此落实八项规定,实在令人愤慨与心寒不已。

对于驻京办的“死灰复燃”,既不是中央出台的禁令不管用,也不是没有办法,而是缺乏“认真”和“狠劲”。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像去年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那样,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态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狠劲抓县级驻京办的“死灰复燃”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铲除“跑部钱进”的土壤,规范“三公”消费支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一定能够从根本上杜绝驻京办的乱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